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以榜样精神引领时代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19-10-25 09:35: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每一个时代都需要伟大精神指引和价值遵循,进入到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我们更需要足以凝聚起强大向心力和战斗力的伟大精神。近日,《榜样4》评选和表彰活动正在央视节目如火如荼开展,向我们全景式展现了包括张富清、李连成、黄文秀等7个先进个人和集体的优秀事迹,为我们开展新时代伟大工程、开启伟大征程奠定了思想指引。

榜样彰显伟大的家国情怀。一生浴血奋战,为了新中国成立和民族独立流血牺牲,而在和平年代却隐姓埋名、淡泊名利的战斗英雄张富清,以实际行动向国人展现了革命志士的内心情怀。在物欲横流的浮躁社会,张富清的行为犹如一股清流,重新复苏了国人内心早已经沉寂的家国情怀。家国情怀,这是贯穿于中国人血脉之中的价值情操,非但不会消失,反而会随着社会发展而历久弥新。这是一种伟大的精神力量,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的基本价值遵循,没有一个人能够脱离国家而单独存在,一个人的价值只有融入集体和国家,才能最大限度的实现自我。在战争年代,义无反顾投身现场,从枪林弹雨中成长为钢铁战士、和平卫士;在革命年代,隐姓埋名,攻坚克难推进扶贫工作,始终服从党的决策和部署,这是一名党员的崇高情怀和使命,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和追随。

榜样传承奋斗精神。伟大的时代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的生活需要双手去创造,此次入选榜样的候选人,无不是在本职岗位上尽力做出伟大成就的先进个人。他们主动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建设、时代进步结合起来,将党的决策和部署坚决落实到实处。大学生黄文秀,在毕业之初就选择扎根农村一线,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浇灌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梦想之花。农村基层环境艰苦,当地村民对外来的“和尚”并不感冒。面对村民的不信任和排斥,黄文秀没有退缩,没有消沉,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所需所想所盼。用自己的耐心和热情服务村民利益,让他们在真诚的付出中感受到温暖。黄文秀的事迹突出展现了“但得苍生俱保暖,不辞赢病卧斜阳”的公仆情怀,这是一种崇高的使命和责任,足以拥有感天动地的勇气。

榜样孕育不断突破的创新精神。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推动力,是科技进步的基础,在2019年年初,中国嫦娥四号成功发射,登陆月球登陆区,标志着我国在探月工程和月球空间开发领域再次突破。嫦娥四号的发射成果,反映了新时代以来中国科研成果所达到的新高度,背后凝聚着庞大研究团队无数心血和努力,而此次榜样评选将嫦娥四号研发团队作为候选人,彰显着我国对创新力量和成果的高度重视与表彰。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在太空开发领域已经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嫦娥四号发射成功则更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探月领域的地位,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重视和鼓励创新精神。在当前和未来非常长的一段时间,创新的力量只能加强,不能减弱,这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心愿。

在未来的发展征途中,榜样们所代表的勤勉务实的作风、敢于创新的勇气、不忘初心的品格等将会引领全体国人一道,全身心投入推进现代化各项事业发展中,以矢志不渝的努力和敢于拼搏的精神,迎接更加伟大的时代。(泉州文明办 杨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