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激活乡贤文化 共建美丽乡村
http://wmf.fjsen.com 2019-10-25 09:34: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当今,越来越多的乡贤正在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带头人。他们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灵魂,对美丽乡村建设有着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因此,基层管理部门要不断创新乡贤文化,启动新乡贤培育“青蓝工程”,再兴“知乡贤、学乡贤、传乡贤”的乡贤文化传承弘扬热潮,鼓励更多乡贤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

乡贤引领,共画美丽乡村同心圆。在漫长的中国历史进程中,一些在乡村社会建设、风习教化、乡里公共事务中贡献力量的乡绅,都被称为“乡贤”,由此而形成了乡贤文化。乡贤是乡村走出去的精英,或致仕,或求学,或经商,而回乡的乡贤,以自己的经验、学识、专长、技艺、财富以及文化修养参与新农村建设和治理。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文化道德力量可教化乡民、反哺桑梓、泽被乡里、温暖故土,对凝聚人心、促进和谐、重构乡村传统文化大有裨益。尤其是就现实来说,我们建设美丽乡村,需要乡贤引领,带动更多的乡亲共画美丽乡村同心圆。

乡贤引领,激发美丽乡村新合力。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若想加快美丽乡村进程,需要全体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共建合力。我们看到,生活中,不只是身处异国他乡的人心系家乡,建设家乡;而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正日益成为“新乡贤”的主体。他们虽然事迹不同,做法不一,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这就是建设美丽家园,为全村人民谋福祉。事实证明,众多乡贤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和榜样,让我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共建美丽家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人人出力,个个流汗,形成众人添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喜人态势,从而加快美丽乡村步伐。

乡贤引领,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美丽乡村建设不仅关系到农村的发展,也关系到农民的幸福。因而,各地都应认真抓好乡贤文化引领工作,千方百计用乡贤文化作底色,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必须看到,文化亦是生产力,而其作用无可替代。因而,有必要做到两个文明一齐抓,认真做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文章。促进家园美起来,生活富起来,幸福常相伴。 (泉州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