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赏红叶避高峰用文明为秋增色
http://wmf.fjsen.com 2019-10-25 09:32: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10月19日,香山红叶节迎来首个高峰日。交管部门预计,从昨日开始的三个周末将迎来客流、车流高峰,届时香山地区道路交通流量将明显增加。目前,香山周边有10处停车场,车位饱和后将采取劝阻分流等临时交通管理措施。景区呼吁市民尽量避免高峰日前往香山地区欣赏红叶,同时,除香山公园外,北京市还有很多其他的公园景点也适宜观赏红叶,建议广大市民群众可以选择前往。(10月20日《新京报》)

秋天赏枫叶也好,赏银杏也好,无疑不是大自然在秋天这个季节捧出的美景。在这个季节里,美丽的秋色为大自然增添了无尽的诗意,也为游客增加了很多可以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但是,不管是赏景还是欣赏秋色,都不能由着性子给景区造成负担,给城市正常的工作带来麻烦,秋天的美丽需要文明作伴。如果没有文明相伴的旅游和赏秋,会给城市管理造成一种负担,比如车辆拥堵,人员超载,景区因为流动人数增加应接不暇,再加上枫树、银杏等可观赏的树种地下还有草坪,因为人多,也连带着遭殃,尤其是像香山这样的景区,游客肯定很多,除了出现车辆超堵外,景区的其他景色,如果游客不能自律,必将是一种不小的负担。

要让美丽的秋色与文明相伴,每个游客除了要遵守文明交通秩序以外,更应该主动地听取值班人员的管理。要避免一窝蜂地拥堵到景区,既然相关部门发布了拥堵消息,提醒了其他地方也可以观赏红枫,那么,大家都应该遵循景区的要求,除了争当文明游客外,更要主动为景区留下一路文明。千万不能因为景区的人多,在出行中跟其他人因为一点小事儿发生不愉快,或者是为了达到自己目的而故意破坏景区的一些规章制度。如果这些问题不加以认清,就会给美丽的秋色增加负担,还会带来负面效应。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加,一些市民喜欢自驾游出行,如自驾前往,应注意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如遇道路拥堵等情况,请服从现场交警指挥,安全行车,文明驾驶,注意避让行人,不抢行,不违法,确保行车安全。如遇有发生剐蹭、追尾等可以按照简易程序快速处理的交通事故,要立即将车挪移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自行协商解决,减少占路时间。只有相互体谅,换位思考,观赏秋色才会更加悦心悦意。

要知道,像香山红叶这些著名的景区,因为来得人多,而且来得不仅仅是我们的同胞,更有很多外国游客,我们要遵守秩序,为景区留下美好的形象,更应该用文明的行动让外国游客感受到我们的文明素养,让文明中国的美景给前来景区的每个人留下难忘的印象。(晋安区文明办 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