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文明家庭建设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很有必要
http://wmf.fjsen.com 2019-10-25 09:32: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记者从18日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第二次记者会获悉,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将于10月21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三审稿等一批社会高度关注的法律草案,将在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提请审议。据悉,三审稿修改的问题中增加了有关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的规定。(10月19日《新华社》)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父母是孩子成长中的第一任老师。一个家庭文明向上,家风纯正,绵德厚长,教育出来的孩子,绝对不会差到哪里去。未成年人在文明家庭中更能茁壮成长。近年来对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呼声越来越高,加强未成年人不法的修订工作不仅关系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他们的权益保护,也关系到什么样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更加有利于未成年人的成长,让他们明白该担起的社会责任和承担的法律义务。

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中将树立良好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呈请人大常委会讨论,这一内容的增加,不仅仅是对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完善,也让家庭的作用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更加凸显。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进步意义是不容小视的。不要以为这些都是道德范畴的事情,如果我们每个家庭不能在未成年人成长中给予他们良好的家风熏陶,不能让孩子共同参与到文明家庭建设中来,不能让未成年人成为家庭美德的传承者和弘扬者,那么,就很难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文明家庭建设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很有必要。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要让未成年人在信仰上、人格上、价值观等方方面面茁壮成长,不仅是法律赋予每个家庭责任和义务,只有每个家长认清建设好家风,建设家庭美德孩子成长中必要的途径,那么才能让孩子们更好懂得美德与法律的特殊联系。

父母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和教育者,唯有切实履行起自己的职责,深刻领悟三审稿修改的问题中增加的有关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才会在家庭建设中更加注重引未成年人成长的作用,让广大未成年人在法律与家庭美德的双重呵护下、引领下健康成长。(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