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共享单车规范有序不能单靠志愿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19-10-25 09:31: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10月12日,由天津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摩拜单车联合主办,主题为“天津是我家,文明城市靠大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文明骑行、规范停放志愿服务活动周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从10月12日至18日,天津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摩拜单车等将组织累计1万3千余人次,在46个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位进行摆放、清洁单车等宣传文明出行的活动。(10月15日新华社)

共享单车是城市为市民出行方便投放的一种福利,也是城市文明进步的一种展示。共享单车不仅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也为城市的美增加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无论是黄色的共享单车,还是绿色的、橘红色的共享单车,当他们整齐划一地出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时,静候着为市民出行服务时,我们会发现这也是一种城市文明的幸福守候。

可是,对共享单车无私的馈赠回应似乎并不全是感恩之心,当我们从某些地方乱七八糟的摆放,或在骑行过程当中不能温柔以待,就足以见到不文明的劣迹了,更有甚者,骑了出去不按时归还、随意的乱丢乱弃。这不仅造成了一种公共资源的浪费,更给城市文明的秩序带来了伤害,也让交通文明备受牵连。我们没有理由这样对待为大家服务的单车,要改变这些不文明、不讲公德的恶惯,天津开展共享单车的志愿服务,无疑不是为整治这些恶习把脉开良方。

共享单车规范有序不能单靠志愿服务。只有每个人对共享单车抱着感恩的心温柔对待,那么,共享单车上的一些问题才能得到彻底改观,也让交通文明、出行文明更好地落小落细。据介绍,此次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倡议号召、志愿服务等形式,引导、带动广大市民主动遵守文明条例,养成文明骑行、规范停放的良好习惯,形成主动维护公共秩序的社会责任感,达到人人参与、全民共享,营造和谐、美丽的城市面貌的目标。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每个市民都能在日常行为当中有效地落实。共享单车作为城市文明的一个检验窗口,只有每个市民在文明骑行、文明摆上都能精心呵护,多多用心,一丝不苟,认真听取志愿者的引领和教导,才能自觉将一些不良行为摒弃,让文明的素养更好地落实到行动当中,那么,城市的交通文明城市文明才会因为大家的共同努力而得到进步,让共享单车更精准地走在文明的大路上。(福州文明办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