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道德红黑榜”对乡村振兴“四两拨千斤”
http://wmf.fjsen.com 2019-10-25 09:31: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从2017年12月以来,江西省抚州在全市农村广泛开展道德“红黑榜”评议活动。它以发布红黑榜单的形式进行道德评议,是一种充分发挥道德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作用的道德实践模式。截止2019年9月,全市1800个行政村有1745个行政村设立了道德“红黑榜”,发布榜单28781次,其中“红榜”人数22329人,“黑榜”人数9978人,“进步榜”人数2238人。道德“红黑榜”评议范围也由乡风道德等方面的内容向脱贫攻坚、矛盾化解、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覆盖。(10月18日《抚顺日报》)

不要小看抚顺当地乡村的“道德红黑榜”,它有效地推动了乡村建设中的一些难题的着力化解。乡村振兴路上有很多的绊脚石。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上存在的一些难题,还有思想道德建设方面也比较困难,村民的村风、家风、邻里风气等问题,尤其在移风移俗等一些难题会影响乡村文明建设,可是自从有了乡村道德红黑榜效果就大不一样了。人要脸树要皮。家庭卫生搞得好,孝敬老人、勤劳致富民风民俗等上了红榜,他们脸上也有光彩。

反过来,做得不到位的就应该上“黑榜”。比如不孝敬老人、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家庭环境面貌一塌糊涂、邻里之间关系不和谐等,这些人一旦上了黑榜,他们也会感到脸上无光。自然就不会像平时那样我行我素。会主动的改正错误,争取自己也在红榜上有名。对于乡村振兴来说,也是一种无形的推动力。有这些认知内驱力的驱动,村民的公民道德建设就会更上一层楼。毕竟谁都不愿意在黑榜上长期逗留。一技之长的开始主动帮助别人,原来在邻里沟壑上斤斤计较的也变得宽容,不孝顺老人的也改正了错误,厚养薄葬的风尚逐渐形成,有些家庭被彩礼所累的也主动开始移风易俗。

良好的风尚一旦形成,不仅仅是名字上了红榜这么简单,对乡村振兴来说也是一种无形的推动力。村民可以腾出心思走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对于一些陈规陋习也认识到了以前的错误,主动的加以改正。村帮村户看户,乡村振兴就多了前进的力量。因此别看一张小小的红黑榜,对于推动乡村振兴来说,也能够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时刻提醒村民落后就要上黑榜,只有勇于勤劳致富,和睦乡邻,才能建设文明家庭,才能在红榜上给自己留有一席之地。

通过道德“红黑榜”这个小小榜单,真正有效地“四两拨千斤”,从源头上解决了乡村治理中的难题。以问题为导向推动了道德“红黑榜”评议的产生,再加上对道德“红黑榜”进行现场发布,同时利用网络发布的形式扩大影响,真正乡村教化有了正力量。所以,道德“红黑榜”真正起到了立良俗、扶正气、促善治,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福州文明办 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