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捐衣物的谣言“刷屏”不该让爱心“埋单”
http://wmf.fjsen.com 2019-10-25 09:30: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一则甘肃玛曲县老师“格桑加”为贫困孩子募捐衣物的信息在网上被多次转发。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后发现,该信息早在两年前已经被辟谣。玛曲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两年前曾有不少爱心人士向当地寄送衣物,多部门联合调查,已发布辟谣信息。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网络上曾出现不少老谣言死而复生的情况。对此专家表示,辟谣应该要彻底,不仅要发布辟谣信息,还应该通过技术手段删除谣言,防止其死而复生。(10月20日《北京青年报》)

网络求助捐赠大家并不陌生。为贫困孩子募捐衣物假如不是老谣言死而复生,更能激发大众的慈善热情。对于这样的捐助,早在十多年前笔者就参与过,当年也为青海玉树的孩子捐助过两百多套棉衣裤。因此,再次看到这样的信息,不仅勾起当年心中那份柔软和牵挂,也期待再次有机会为当地需要帮助的孩子尽一份绵薄之力。

物联网的时代,大众对于网络上求助的热心回应可谓相当迅速,都想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然而,爱心只有种植在善意诚信的土壤中才能更好地开花结果,大众的爱心更禁不起谣言的戏耍!类似于给贫困孩子捐助衣物这些不切实际的信息,除了给捐助者带来伤害外,给接受帮助的地区也是一种负担。捐衣物的谣言“刷屏”警示:网络求助的真实性只有百分百,才会让网络慈善更加有意义。

网络慈善要形成良好发展的秩序,发布的消息不能让谣言钻空子。因此,捐衣物的谣言“刷屏”不该让爱心“埋单”,首先相关网络智能部门要彻查那些发布不实谣言的平台,是谁给了他们发布谣言的权利?大众积极行动参与捐赠的热情不能任由谣言来泼冷水,这样除了让不良信息给捐赠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麻烦,也给大众的爱心造成了一种严重的伤害。如果不加以惩处,除了让捐赠者受伤外,更伤害了慈善生态及慈善发展的力量。

不可否认,捐赠是出于一份爱心,也是出于一种社会责任。看到身边也有贫困的人,无论是网络发布的消息,还是生活中的捐赠呼吁,大家给予最热情的帮助,也体现了社会给予弱势群体的真诚关爱。但是,但是,这样的消息,无论经过哪家平台发出,其真实性不能缩水,只有求助的消息经得起推敲,那么,才对得起大众的爱心回应。

网络捐赠不仅迅速而且及时。对于这份高效能的雪中送炭般的温暖,更需要正本清源的消息渠道,如果这两者不能达到完美的统一,久而久之会消磨掉爱心的积极性,一旦真正有需要帮助的人求助时也会大大降低网络慈善效应,唯有诚信以待,才能让网络慈善茁壮成长。(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