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用“比学赶帮超”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10-25 09:29: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10月10日,宁夏吴忠市举办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暨第三季度“观比促”活动,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吴忠市道德建设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典型选树、活动引领和理念创新。要突出重点任务,抓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实践养成、制度保障、载体创新,扎实推进道德建设工作。(10月16日《吴忠日报》)

公民道德素养事关一个国家民族的强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无论对于地方还是国家,都是不能缺少的大教育。吴忠能直面当地公民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从补齐工作短板入手,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家庭、进工厂,不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培育打造常态化工作品牌,以此不断提升吴忠市道德建设工作水平。这些工作无论是大处着手还是小处着眼,都为当地百姓公民素养递增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

但是,要真正让公民道德建设更上一层楼,还必须要辅助一些活动,即通过比学赶帮超等手段,来促进公民道德精神稳步向前推进。

比,引导群众与道德模范、身边典型进行对比。所谓对比才能找出差距,不对比就不会知道自己存在不足,与诚信道德模范比,通过具体事例,具体行动才会找到真正的差距。

学,学习是进步的动力。学习道德模范的事迹,更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能让平凡的工作变得不平凡,明白做好日常小事,日积月累也能成就伟大。

帮,有帮助才有正能量牵引。用好身边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让他们成为少儿的校外辅导员,成为人们群众的理论宣讲员,比如吴忠市让道德模范走进第五中学、镇富荣社区、青铜峡市第五小学等,开展“家校合作”,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如此一对一、一人帮助一组等形式,让群众找到前进的航标。

超,让公民道德建设都有超越。古人云:学不思则罔,思不进则殆。学习道德模范,对比道德模范,通过他们的帮助,是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向道德模范看齐,从而在自己工作生活中不断努力中超道德模范,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坚力量。

加大公民道德建设不能一蹴而就,只有细水长流、驰而不息,给群众提供鲜活的榜样力量,让他们在比学赶帮超中不断完善自我,提升道德修养,那么一个地方的公民道德建设才会蒸蒸日上,为社会的强大、民族的兴盛提供后劲、韧劲。(晋安文明办 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