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青少年模式”为网络又增“安全墙”
http://wmf.fjsen.com 2019-10-25 09:28: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继续深入推进青少年网络防沉迷工作,近日国家网信办统筹指导六间房、花椒直播等24家网络直播平台和搜狐视频、百度视频等9家网络视频平台统一上线“青少年模式”。截至目前,国内共有53家平台上线“青少年模式”,网络防沉迷工作基本覆盖国内主要网络直播和视频平台。(10月15日《北京青年报》)

何为“青少年模式”?即涉及保护青少年安全问题的网络,该关闭的就要关闭,该下架的就要下架,任何网络单位都必须负起责任。该平台上只推荐契合青少年观看和使用的内容。据悉,此次上线的“青少年模式”网络平台,还实现了统一运行模式、统一功能标准。只要一进入该模式,网站就自动关闭弹幕、广告、充值大赏等功能。网络平台上开启的“青少年模式”,对于青少年健康上网提供了更加安全健康的平台,也更加有利于网络防沉迷工作的开展。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青少年喜欢网络,成年人也喜欢网络。但是网络上一些信息良莠不齐,如果没有“青少年模式”加以管控,对于那些成长中的青少年,并不是一件好事,他们沉迷网络,被网络上低俗、刺激的信息游戏等吸引,导致上课不专心,工作不努力,一心只想着网络上的精彩,如果不加以矫正会不能自拔。因为自律性差,所以网络安全平台通过“青少年模式”的干预防治,除了推荐适合青少年观看的内容,更确保某些自控能力不强的网民在“青少年模式”下从事健康有益的网络活动。这无疑不是为网络安全又增加了一道“安全墙”。

青少年网络防沉迷工作是一件大事,不仅关系到网络的健康发展,更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要加强对于青少年网络安全的保障,网络平台不能只顾经济效益,更要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在网络科技的作用下,研制出真正契合广大青少年人使用的网络产品,对于网络健康平台更好地进行优化升级,尤其要定期注重功能限制和专属内容建设的督查与整改,这样,才能确保那些问题网络不再危害青少年,为他们营造更加安全的网络空间。

互联网的产品很多,各种营运也是五花八门。要保护青少年的网络合法权益,并不是说一味地堵死他们的网络大门,而是通过“青少年模式”这样的疏堵结合的方式,帮助青少年逐步养成自律的网络品质,然而根据他们真实性别、年龄、照片、手机号,加强青少年的“触网”安全,这样,才更加有利于形成青少年安全使用网络的良好氛围,让每一个互联网企业切实履行起教育引导青少年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的责任来。(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