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宁德市 > 古田县
全国文明村镇黄田镇:深化文明创建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http://wmf.fjsen.com 2019-10-24 09:53: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叶伏国

黄田镇村貌。古田文明办 供图

文明风10月23日讯   近年来,全国文明村镇黄田镇坚持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村民丰富精神生活,提升综合素质,携手推进乡村振兴,有效激活了乡村振兴的“源动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人居环境“大整治”。古田县文明办 供稿

人居环境“大整治”

为引导群众爱护环境卫生,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该镇把提升群众生活环境卫生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全面深化“三亮三晒一争创”活动,通过“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最美庭院”、“零污染村庄”创建、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卫生清洁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引导党员亮出身份,带领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累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0多场次,参加党员500多人次。

老人一同表演腰鼓。古田县文明办 供图

留守老人“大聚会”

立足农村留守老人较多的实际,党支部牵头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共学、共餐、共伴“三共”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帮助老人活动筋骨、增强体质,并结合音乐辅疗改善老年人的精神状态,让留守老人在乡村振兴中找到归宿。

目前,全镇已经举办“三共活动”200多期,参与人次超过1万人次。经验做法在中国农村网、福建日报、闽东数字日报等新闻媒体刊登报道。

爱心公益行动。古田文明办 供图

爱心乡贤“大募捐”

组织各村党支部牵头,发动党员能人、乡贤和社会爱心人士,成立村级“爱心月捐群”,开展义务募捐公益活动,帮扶救助贫困村民,让互帮互助氛围在村庄内蔚然成风。

仅金翼村今年就开展了13期大型捐款活动,小型捐款活动23期,帮扶救助困难家庭14户,累计捐款5.8万元。群众文明创建意识提升,所有的村居都参与了文明村(居)创建,参与率达到100%。

“志愿先锋”完善社会服务

建立农村能人信息库,组织具备水电维修、装修装潢、种养殖技术等一技之长的党员群众成立“志愿先锋队”,通过定点指派、电话直联等渠道,为有需求的村民提供便捷服务,增进邻里感情。

同时,开展评选“党员示范户”活动,优先推荐“志愿先锋队”成员参评,优先享受党员示范户低息贷款等福利,保障“志愿先锋队”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全镇18支“志愿先锋”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00多场。

移风易俗树新风

黄田镇坚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积极挖掘弘扬金翼好家风,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作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水平。通过以金翼之家为据点,创办金翼学堂,并把金翼家风实践作为必修课,用生动形象的具体事例展现金翼家风,并将金翼好家风的内容融入到村规民约之中,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推进移风易俗。

产业发展强村富民

黄田镇针对农村产业科技含量不足、产业化程度不高的问题,通过多种形式,引导经济能人、民间人才、非公企业等参与产业发展,带动强村富民。

组织致富能人领办创办合作社,群众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入股,明晰入社群众股权,推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立足黄田镇中小企业多的实际开展村企共建,形成“村企共赢、群众受益”良好局面;镇党委以“金翼之家·民俗画廊”项目建设为轴心,加强文旅融合,打造洋上村-金翼村-黄田居-双坑村“文旅商圈”,吸引一大批省内外企业家、艺术家、创业青年到黄田就业创业,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振兴。

比如,建立了农民油画公园、油画创作基地,成立了创野、创艺等30多家油画工作室,吸引了300多名画家、画师及画工在双坑村创业,形成远近闻名的油画产业一条街。2018年双坑农民油画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让双坑村成为新型油画旅游景点,每年游客数量超过万人。(古田县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