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引导未成年人动手动脑 感悟传统文化魅力
http://wmf.fjsen.com 2019-10-23 09:10:11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小记者们体验腰鼓

19日,由平潭多所学校的小学生们组成小记者团来到中湖小学西区,现场体验击打腰鼓的乐趣和“飞针走线”,深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参观校园

游学丰富成长经历

“中湖小学地处坛西大道,分为东校区、西校区和中南校区。第一幢楼是我们的教学楼……”19日下午,在中湖小学副教导郭益妹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湖小学的科学实验室、展览室、音乐室和心理咨询室等地。

“哇!这个学校好大啊!”“你看你看,在实验室做实验肯定很有趣。”每到一个地方,小记者们都感到异常新鲜和兴奋,发出阵阵惊叹。设施先进的校园心理咨询室,更是引得不少小记者驻足观看。

北门小学小记者施卓恒说:“通过游学的方式参观学校,既丰富了我们的成长经历,也满足了我们的好奇心,开阔了视野,这真是个有意义的活动。”

在参观中,不少陪同的家长们边走边看,不时用手机记录校园风光。“此次进校园参观的方式十分新颖,孩子们全身心投入其中,用眼睛看,用手触摸,用心感受,能够激励他们好好学习。”小记者家长纷纷点赞。

击打腰鼓

感悟传统文化魅力

按照兴趣喜好,小记者被分成腰鼓社团和十字绣社团两个社团小组,开启了一段学校社团文化的体验之旅。

此时,“咚咚咚”的鼓点声从学校的舞蹈室传来,原来,这是学校的腰鼓社团24位学生在欢迎小记者的到来。观看完腰鼓社团学生的精彩表演后,在社团老师聂彩云、张彩云的帮助下,小记者潘盛霖、蔡乐妍、陈凡超、郑梓洋等7位小记者按照身高排列,将大红的腰鼓挂在各自胸前,拿起绸子鼓槌参与其中。

社团老师聂彩云一边示范动作,一边向小记者们介绍击打腰鼓的动作要领,“左脚向右前方迈出,身体弯曲下蹲,同时击鼓向上,头向上仰,手要记得打开……”小记者边听边记,仿佛已经“参透”了其中的“秘诀”。可到了正式击打腰鼓时,他们却一下慌了神,有的手脚不协调,有的动作出现卡壳。见此情景,社团老师聂彩云便让4位腰鼓社团的学生充当“小老师”,一对一教授小记者打鼓技巧,让他们更快上手。

你瞧,在“小老师”的带领下,小记者围成两个小圈。只见他们昂头挺胸,往圆圈中间边走边击打。随着节奏越来越整齐,鼓槌上的红色绸布也灵动地飞舞起来。瞬间,小圆圈队伍像花一样绽放。

“没想到腰鼓这么重,打腰鼓没有想象中轻松。这是我第一次学习腰鼓,遇到了不少困难,腰鼓会在肚子上抖来抖去,但是学到了技巧,我觉得很开心。”实验小学小记者蔡乐妍说,通过此次学习,她想向更多人传播腰鼓文化,让大家认识并喜爱腰鼓。

记者注意到,城中小学小记者郑梓洋一直笑得很灿烂。别看这是他第一次接触腰鼓,却打出了腰鼓的精气神。“打腰鼓很开心。”小记者郑梓洋说,打腰鼓时,他能从激昂的鼓声中感受到喜悦的力量,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变身“绣工”

动手体验培养耐心

而在十字绣社团,小记者们进门的瞬间就被室内摆满的各类十字绣作品所震惊。“哇!这是怎么绣出来的?”看着桌上绣工精致的十字绣作品,小记者们七嘴八舌地讨论着,心中充满了疑问。

社团老师施洪珠和俞萍先为大家分发十字绣材料,讲解十字绣使用材料和注意事项等。对于第一次拿起针线的小记者们来说,不免有些手忙脚乱。即使是看似简单的穿针引线,也让大家犯了愁,有的小记者俯下身紧盯针孔,有的小记者则穿到直流汗。北门小学小记者张宇凡在妈妈张玲玲的耐心教导下,几分钟后,手上的针线似乎变得“听话”很多。“哎呀,我这针绣反了,看来得重新来过。”突然,小记者张宇凡叫了一声。原来,由于一时粗心,他得从头返工。

“我对十字绣很好奇,所以想学习了解十字绣的相关知识。”小记者张宇凡表示,在十字绣的过程中,穿针是最困难的一步。他体会到妈妈以前帮他缝衣服的辛苦,以后要多帮助妈妈,在妈妈缝衣服前帮她穿针。

另一边,城东小学小记者林士添和北门小学小记者施卓恒则合力绣起大幅十字绣作品。虽然刺绣过程不易,但丝毫不影响他们对十字绣的热情。小记者林士添说:“我们的十字绣尺寸比其他人更大,两个人绣起来会更快,下次我还想再体验。”而小记者施卓恒则认为,找布格对角是最困难的步骤,他经常会找错对角,但是刺绣的过程充满乐趣。

与男生小记者相比,女生小记者对于十字绣则显得得心应手。城北小学小记者卢喻纤细巧指捏着长针飞快地在白色绣布上下翻飞,色彩斑斓的丝线在布格上点点延伸。“十字绣很有趣,也能培养我们的耐心和恒心,回家后我会继续尝试绣十字绣。”小记者卢喻说。

现场采访

准备充分表现大方

在其他小记者还在进行十字绣时,以潘盛霖和林睿可为首的资深小记者则进入了“记者”角色,追着中湖小学副教导郭益妹问个不停。

“请问成立这些社团的初衷是什么?”“学校社团下一步会有哪些规划?”“十字绣社团是什么时候成立的?”腰鼓、十字绣社团对小记者的吸引力实在太大,原本计划十多分钟的采访时间很快过去,小记者们越问越起劲。

“老师非常和蔼可亲,让我顺利完成了采访任务,真有成就感。”城东小学小记者林睿可告诉记者,通过采访她得知十字绣社团于2012年成立,目前拥有30多位成员,学生都是根据自愿报名形式参加的。

对于小记者的采访表现,中湖小学副教导郭益妹赞赏道:“小记者的采访过程落落大方且很有礼貌,问题也很具体、很专业。”

“感谢平潭时报小记者团,给了孩子这样一个机会,让他们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了解这些传统文化。”家长许恩玲说,现在孩子对腰鼓、十字绣了解不多,平时也只是在电视中看到过。希望以后能经常举办这类活动,让更多的小记者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记者手记

在动手动脑中 体验传统文化艺术魅力

腰鼓文化、十字绣艺术都是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具有深远的文化内涵。让小记者亲身参与,学习其中的技巧和要领,体验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无疑是次意义深远的文化体验之旅。

正如家长李晓淋所说,孩子们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通过接触新鲜的文化艺术,让腰鼓、十字绣这些平时较少接触的文化艺术走进孩子们的视野,对培养孩子的兴趣十分有帮助。

接触新鲜事物,让孩子们动手动脑,对于培养他们的自信心也很有帮助。在体验中,不少小记者觉得受益匪浅。龙山小学小记者潘盛霖表示,体验采访为他们培养兴趣爱好,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活动中,我体会到陕北腰鼓中的热情,感受到十字绣一针一线所需要的耐心,这些锻炼了我们的手脚协调性,也体验了民族特色。”潘盛霖说。

“学校不仅是学生学习文化知识的摇篮,更是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的摇篮。把传统文化艺术融入到社团活动,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多体验、多学习,从小体验到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中湖小学副教导郭益妹说。(平潭时报记者 冯荣/文 江信恒/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