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区组织学习全省诚信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 强化诚信宣传教育实践
http://wmf.fjsen.com 2019-10-22 16:52: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会见全国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提名奖获得者翁希明  马尾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22日讯  10月14日,全省诚信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福州召开。根据会议精神,马尾区立即组织学习,认真梳理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统筹推进马尾区新一轮诚信建设工作。今年以来,按照《福州市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实施方案》要求,开展一系列强化诚信宣传和教育实践活动。

一、培育构建诚信理念和诚信文化。马尾区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重视培育诚信理念,使诚信价值理念深入人心。注重从小培养诚信意识,在中小学深入开展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抓好“诚信好少年”主题诵读活动,读诚信书籍、讲诚信故事、写诚信文章,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加强风险意识教育,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和新媒体发布消费者教育或风险提示信息,引导人们提高防范能力。

二、大力营造诚信建设浓厚氛围。马尾区利用公园广场户外公益广告、大型LED屏幕、社区文明宣传栏、文明单位公益广告等宣传阵地加大诚实守信典型事迹宣传力度,2019年共刊发相关宣传114面/次,积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倡导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同时利用中国电信马尾分公司LED屏(港口路君竹路口)长期对失信行为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形成强大舆论压力。组织开展“诚信万里行”主题宣传,在《海峡时报》开设“诚信万里行”专栏,刊发《马尾名城中心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 》、《区市场监管局推动药店诚信经营》等相关报道,并计划于年底推出深度报道。

三、深入开展诚信主题系列实践活动。以2017年创建的“诚信经营示范街”—— 马尾罗建路步行街为样本,在马尾名城中心商业街启动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工作,设置“诚信经营示范街”标志牌和“诚信公约”、“名城中心商户分布图”,沿线路灯也设置了18处宣传诚信经营的道旗,街内的所有经营户承诺将按照店内公示的《诚信经营承诺书 》,共同遵守“诚信经营公约”,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消费环境。围绕关键时间节点,结合各部门各行业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诚信实践活动,3月15日,马尾区市场监管局主办了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的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纪念活动,活动在马尾步行街广场、琅岐永辉超市前广场、亭江东街3个地点同时举办,区内17个部门的60余名消费维权志愿者参加活动,共布置宣传展板30多余面,悬挂宣传横幅5条,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宣传品4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600余人,发送宣传信息2万余条;6月20日,马尾区食安办在步行街开展“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提高居民食品安全意识,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

四、学习宣传诚实守信先进典型。积极挖掘、推选诚实守信类型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2019年来,报送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翁希明,飞毛腿(福建)集团党委书记、人力行政部高级经理陈海珠等诚信先进典型,9月翁希明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成为马尾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先进典型。9月12日,区委书记赵学峰会见翁希明,激励其继续在本职岗位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9月25日,福州道德讲堂揭牌仪式暨“以诚为本 德耀马尾”道德讲堂首讲活动启动,翁希明作“诚信”为主题的先进事迹报告;9月30日,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福州市聋哑学校、马尾实验小学联合举办“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文艺汇演,翁希明结合自身对“诚信”的理解畅谈感受;《海峡时报》《马尾新闻网》等媒体集中推出《马尾这位“好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赵学峰会见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翁希明》等专题宣传文章……通过各种形式学习宣传诚信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弘扬诚信精神,擦亮诚信建设的旗帜,进一步将诚信精神发扬光大,树立起“诚信马尾”品牌,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把诚信建设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马尾区强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的诚信建设要求,在2018-2020年度区级文明单位届中考评中将诚信建设具体举措纳入测评体系和考核标准,让诚实守信成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引领良好社会风尚。(马尾区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