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长泰县:“垃圾不落地”群众共同坚守的“美丽约定”
http://wmf.fjsen.com 2019-10-22 15:49: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美丽乡村

文明风10月22日讯  如何实现农村卫生保洁长效化、真正让“垃圾不落地”?近年来,长泰县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的多项有益探索,为各地市实践树立起了样板和典范。

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长泰县将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服务范围向农村延伸,创新建立起以城带乡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农户负责自家卫生保洁和垃圾分类;可回收垃圾由各村设立垃圾分类综合服务站集中回收处理;有害垃圾由县环卫站负责转运至有害垃圾处理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建筑垃圾就近规范填埋,农业有机垃圾还田发酵沤肥……科学构建出的运行模式,有效防止垃圾二次污染,确保农村垃圾及时转运有效处理,实现资源化利用。

山重村有害垃圾回收服务点

同时,长泰县的镇、村两级都设有环卫站,按每千人配3名专职保洁员的标准,建立常年保洁队伍。该县率先推行公共服务社会化改革,由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公开招投标,聘请环卫公司负责全区卫生保洁、转运工作。保洁员、中转站管理员和垃圾清扫、转运车辆司机都统一着装,并制定健全的管理办法。各乡镇(场、区)还根据垃圾量,建设标准的压缩式中转站,为保洁队伍配备专用垃圾运输车、洒水车、扫路车;每个自然村公共场所等重点部位设置有分类果皮箱,每个农户配备2个有明显标志的干湿分类保洁桶;武安镇率先推行的“垃圾袋装化”,还解决了“二次污染”问题,进一步巩固“垃圾不落地”的成果。

“镇、村每年都会印制农村垃圾治理年画,分发赠送到各家各户,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讲述垃圾为啥要治理、垃圾怎么分类、垃圾怎样才能无害化处理,提升群众环保意识。” 采访中,长泰县珪后村保洁员叶清福介绍,现在有时碰到个别村民乱倒垃圾,负责该区域的保洁员还来不及开口,就会有热心村民上前劝说改正。“大家的观念变了,习惯改了,乱丢乱放的垃圾不见了,居住环境自然越来越好。”

在抓统筹配套、强化资金保障的同时,长泰县还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纳入每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纳入年终评优评先表彰内容,纳入县效能监督问责范畴,并成立了考评办、制定了评分标准,以乡镇(场、区、办事处)为单位,每月一督查、季度一考评,评比结果在电视、网络等媒体公开通报,并通过短信群发平台发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长泰以农村垃圾治理为抓手,对农村生活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实现质的提升。去年,全县投入资金5090万元、处理垃圾4.76万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95%以上。长泰县也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单位。(漳州文明网 闽南日报/文 福建宜居环境建设/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