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厦门启动第十三届和谐邻里节 市民踊跃参与共育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9-10-22 14:46:00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10月19日上午,厦门市第十三届和谐邻里节暨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在湖里区金山社区拉开帷幕。本届邻里节主题为“讴歌伟大成就,展现文明风采”,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厦门日报社主办,厦门晚报社和各区委文明办承办。开幕式由厦门晚报社和湖里区委文明办共同承办。市委文明办副主任纪菁,厦门晚报社社长、总编辑唐亚强及湖里区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厦门市第十三届和谐邻里节暨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动  

舞蹈、合唱、模特秀、古筝独奏……现场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还有免费剪发、家庭医生签约、便民订报等服务,垃圾分类、扫黑除恶等公益宣传也贯穿其中。不少市民携家带口赶来,共赴这一家门口的节日,共享文明成果,共育文明新风。

开幕式之后,和谐邻里节的活动将陆续走进岛内外十多个社区。除了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移风易俗宣传外,本届邻里节还将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好邻里儿童画创作比赛,以绘画内容展现厦门发展成就与和谐邻里风貌。

和谐邻里节是高素质高颜值城市一场邻里交流的嘉年华,也是一张走出厦门、影响闽南的城市名片。一场场走进社区的活动,演化为社区居民策划组织、献计献策、共谋共建的活动。参与邻里节不仅成为厦门人的习惯,还成为厦门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对外展示窗口。

2007年,厦门市首届和谐邻里节举办,参与者就超过了十万人次。十三年来,和谐邻里节已经成为厦门人一年一度的邻里嘉年华,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载体。

精彩演出

老少居民登台献艺 展现昂扬向上风貌

伴随着欢乐喜庆的乐曲,金山社区舞蹈队舞起了健身球,为居民表演舞蹈《幸福中国一起走》,拉开了活动的序幕。队长贺淑英说:“希望通过舞蹈表达我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同时展现社区居民昂扬向上、文明和谐的精神风貌。”

“我们社区邻里关系还不错,每天早上都会有好几十人一起晨练、跳广场舞。”贺淑英说,舞蹈队的成员都是金山社区的居民,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因志趣相投聚在一起,也多次一同登台演出。

飒爽豪迈的舞姿、时尚靓丽的服装……绿翔妈妈志愿者服务队一出场,就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她们的响扇爵士舞《中国梦》气势十足,动作铿锵有力。居民张丽一边观看,一边举着手机拍摄,还忍不住称赞:“太精彩了!”

林沈齐是儿童舞剧《如果我的妈妈是只鸟》的表演者之一。他一亮相,台下的姐姐就兴奋地说:“弟弟很棒啊,演一只小鸟。”他的妈妈沈女士说,和谐邻里节的活动形式很不错,给孩子提供了展示和锻炼的平台和机会。这个节目由6名中班和大班的小朋友共同表演。带队老师何老师说,这个舞剧节目是为了参加和谐邻里节专门编排的,希望培养孩子爱厦门、爱祖国的情怀。

便民服务

义剪活动很受欢迎 志愿者被夸很认真

舞台右侧的休闲亭中,四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为60岁及以上的社区老人免费理发。“活动开始不到1小时,就有近20名社区老人接受服务。”助老员李琼云说,平时每个周二,他们也会进社区组织志愿活动,为老人提供便利。

“他们剪得相当认真!”刚理完新发型的谢科良说。紧接在他后面的是家住后坑的彭宝玉。她说,得知邻里节在金山小区开幕,便带着5岁的孙子现场参与。观看完演出,她来到休闲亭排队。落座后,志愿者为她披上围布,询问她对发型的要求。“没有要求,我相信你的手艺!”彭宝玉一边说,一边打开随身携带的收音机,很是惬意。

趣味互动

在家做好垃圾分类 游戏环节又快又准

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传……台上的演出精彩纷呈,台下也同步开展了多个惠民项目,将服务送到居民的家门口。

现场的多个展位前都排起了长队,不少家长和孩子都参与了垃圾分类趣味游戏活动。居民丁丽娜翻看每张纸牌上写的垃圾名称,并迅速准确地投放到对应的分类垃圾桶,没有一丝犹豫。“平时我在家里都会认真做好垃圾分类,也要求家人一起做好。”她说,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大力推进,小区的生活环境提升了不少,而活动现场这种宣传方式,让居民在趣味互动中强化了垃圾分类意识。

花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问答环节脱口而出

“豆豆你真棒!”看到黄玮柠在问答环节的精彩表现,有居民喊着黄玮柠的小名,对她竖起大拇指。黄玮柠的妈妈邱女士说,女儿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因此在问答环节遇到这一题目,马上举手参与,背得一字不差。她说,和谐邻里节是一场形式活泼、富有凝聚力的活动,像过节一样,把老少邻里聚在一起。

居民党员主动请缨 参与现场文明宣传

活动现场,居民张先生胸前佩戴党员徽章,主动向工作人员表示要帮忙,在现场分发文明创建宣传材料。

“我已经有十年党龄了。”张先生说,得知本届和谐邻里节在自家小区开幕,现场还有不少便民服务,他就想着要加入其中,活动当天就早早来到现场,主动请缨参与志愿服务。对于本届邻里节活动,他也连声称赞:“活动很好,文艺演出、便民服务送到家门口,居民很欢迎这样的活动。”(厦门晚报记者 汪燕妮 陈琼 图/金山社区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