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建阳市
建阳:“朱子婚礼”演绎优秀文化传统 充盈现代文明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9-10-21 17:42: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幸福的新人 建阳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21日讯(通讯员黄志宏)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精髓,在纪念朱子诞辰889周年之际,10月19日,一场沿袭千年的人文经典婚礼“朱子婚礼”仪式在建阳考亭重现,十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在市、区主办单位领导、双方父母及亲戚朋友的共同见证中,按照“朱子婚礼”的经典礼节,双双定下了自己的“白头之约”。

朱子婚礼 丁晓雄/摄

“朱子婚礼”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作为朱子《家礼》中的重要一礼,是朱子以中国传统婚俗礼仪为基础整理、规范而成的成套礼仪。近年来,南平市充分挖掘“朱子家礼”的文化内涵,着重恢复推出了包括朱子婚礼在内的成年礼、敬师礼、祭祀礼等“朱子四礼”,并以活动为载体,更好弘扬推广朱子文化。南平市已经先后成功举办了四届“朱子婚礼”,通过“朱子婚礼”活动,让朱子文化更贴近时代、贴近人民,这是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张荣丽在活动现场介绍的。

婚礼现场 丁晓雄/摄

十对新人遵循“朱子婚礼”中告祖礼、醮子礼、迎亲礼、敬拜礼及合卺礼等经典礼节,“梦回大宋”奉茶喜堂,红枣、花生、桂圆、白莲、核桃寓意早生贵子、百年好合;盛典红台上“合卺之礼”,牵线、交杯、共饮寓意尊卑一体、同甘共苦。参加“朱子婚礼”的新人们表示:“中国人的婚礼,还是应该更传统点。”他们说:这场传统的集体“朱子婚礼”令人印象很深,从礼节,到服饰、头饰都有讲究,这场婚礼是一次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机会。一直崇尚并热爱于汉服文化的建阳双胞胎姐妹肖静芬、肖静芳相约参加“朱子婚礼”,仪式后姐妹俩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青年人有责任。“朱子婚礼”活动,也是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和传播传统文化、朱子文化的平台。”

在现场服务的志愿者们也对这场文化底蕴深厚的“朱子婚礼”赞不绝口,大家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宝库,要不断地发扬光大,更多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南平市建阳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