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张书岩家庭:乐善好施 爱心传承
http://wmf.fjsen.com 2019-10-21 16:34:18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沿着漈头村的小溪步行百余步,一处宣传语十分醒目:“让孩童们感知耕读文化,让青年人感受耕读文化,让中年人感悟耕读文化,让老年人感怀耕读文化”,写这段话的,正是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馆长张书岩。说起张书岩一家,屏南县漈头村无人不竖起大拇指称赞。10年坚守,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好家风的深刻内涵。

今年9月,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第一分馆正式开馆,来自全省的80名非国有博物馆培训学员齐聚屏南,馆长张书岩在展厅里精神抖擞地向来宾做讲解。从“农耕文化小展室”“清明家具小展室”到“农耕文化大观园”“农耕文化博物馆”再到“福建省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乃至到今日屏南旅游集散中心分馆的开馆。一路走来,张书岩夫妻自掏腰包,用“借、租、买、赠、寄”等方式,收藏了数万件文物,为漈头村的耕读文化传承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耕读是我们漈头的家风。”张书岩介绍,享有屏南四大书乡之首美誉的漈头村,不能忘记耕读的传统。这些年,他先后租赁了13座古民居,耗资修缮后设展厅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收藏、展示各类古(文)物3万余件,已接待包括23个国家和台港澳地区的中外游客60多万人次,慕名而来的中外嘉宾纷纷盛赞博物馆为“名不虚传的民间故宫”。

如今的漈头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博物馆的不断完善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村民们将土特产品摆在家门口销售,村里小吃、餐馆生意兴旺,村里一派欣欣向荣。而在十年前,漈头村却是一个卫生脏乱的普通乡村。

2009年,张书岩带着老伴回到漈头村,见到许多古民居没人住成了危房,卫生极差,夫妻俩自费买来300多把扫帚分发给村民,带头做起村里的“美容师”,还从每月的退休金中取出800元,聘请两位村民协助打扫。在张书岩夫妻的影响下,村民们也养成了清扫卫生的习惯。

为了给村里增添绿化,张书岩又和弟弟购进珍贵的红豆杉苗进行培育,育出一万多株红豆杉。连续2年为全县中小学校、部分机关单位赠送5年树龄的红豆杉苗木1200多株,价值8万余元。如今,漈头村村道上枝繁叶茂的红豆杉,正是二人无私奉献的结晶。

点滴善举汇聚成爱心的小溪,奔腾不息。如今,张书岩和老伴,还有儿子儿媳们都成为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馆员,举家之力守护漈头村的耕读文化。2014年,张书岩被评为“中国爱故乡十大年度人物”,入选“中国好人榜”;2015年被评为“福建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入选“福建‘助人为乐’好人榜”;2016年被授予“第十届福建省五好文明家庭标兵”。他的家庭,也在2017年被授予“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