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永安市
永安市持续开展“典型引路 移风易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10-21 15:28: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建永安法院开展“关爱明天 与法同行”法院开放日活动

文明风10 月21日讯 (通讯员 吴彩云/整理 赖熠/图)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文明乡村文明人,移风易俗乡风正。永安市持续开展“典型引路 移风易俗”活动,确实带动和促进了乡风文明。

一是全面部署,做好方向引领。

早在2019年8月12日,永安市永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中共永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就联合制定了《永安市深化移风易俗开展“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制定行动步骤,通过宣传发动,集中整治,长效治理等措施,具体落实在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入户劝导等基础工作中, 进一步深化拓展移风易俗工作,坚决整治和纠正“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高价聘金、铺张浪费、互相攀比、厚葬薄养等歪风陋俗,助推全市乡风文明培育行动,

二是树立典型,促进乡风文明。

永安市各乡镇结合实际扎扎实实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不同的做法,不同的典型,相似的效果。

以风景秀丽的九龙湖闻名的安砂镇,是一个历史厚重的革命老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认真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培竹村积极行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吴立寿当选为会长。针对村里盛行的婚葬事宜重礼金、铺张浪费、讲排场等风气,他带头从自家做起,倡导移风易俗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摒除陈规旧习。2018年,他的孙子满一周岁,按旧习俗“周岁宴”必须摆,亲邻携礼来贺。但他没有这样做,只简单招呼亲友在家吃个家常便饭,并且不收礼。他教导亲友:“幸福和孝顺重在内心,要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生活。”身教胜于言传,在吴立寿的影响下,村民们也争当新时代农村文明新风尚的践行者,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渐成村新民俗。

曹远镇是永安市的工业重镇,辖区内有曾经号称“纤城”的原福建化纤化工厂,福建水泥厂等大厂矿,影响和中和下,居民素质较高,当前的移风易俗工作也成绩喜人。紧邻化纤厂的清水池村,是中国航空先驱刘佐成的故乡,村党支部书记刘维忠说:村民已经坚持10多年自愿遵守“喜事20元,丧事50元。”的“村规民约”。这与村里移风易俗风清气正的“家族风”有渊源。全村近600人都刘姓,是同一家族宗亲,都互相当成是“自家人”,谁家有了红白喜事,整村人都会主动来帮忙。比起形式,村民更看重感情,红白喜事简单办,不互相攀比、不铺张浪费,随礼也是收个意思就好。随礼标准由经过村民集体商议决定,并纳入“村规民约”。村里经常开展主题活动,传承发扬刘佐成崇尚科学、热爱祖国的精神。村里还组建了腰鼓、门球等文体队伍,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形成文明、健康、向上的好民风。

水果之乡西洋镇, 把党的政策、科学技术、优秀文化、法制教育等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融入移风易俗宣传,正面引导弘扬文明新风,水果之乡风轻云淡,乡风文明。

西坑村是示范村,扎实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根据群众意见修订了村规民约,通过了红白理事会章程,重点限制待客范围、就餐桌数、饭菜烟酒标准等,严禁大操大办、歌舞表演,推崇文明节俭办事。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以及村民代表会,张贴横幅标语等形式宣传“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的基础上,开展上门劝说工作,引导婚丧简办,成效显著。如村民汪团师在2019年9月28日去世,只简办了20多桌,每桌标准600元;张福新在10月3日去世,办了25桌,每桌标准500元。

村党支部书记潘清花欣慰地说:“以前村里婚丧嫁娶最少要40、50桌,多的近百桌,比气派;份子钱一般都要200-500元,人情负担很重。现在移风易俗观念变了,简单办事大家都轻松。”

燕西街道坚持“正面引导”方式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村民简办红白喜事,杜绝铺张浪费。“约定”嫁娶婚宴不得超过25桌,直系和三代以内亲属礼金不超过200元,宴席档次控制在每桌700元以内;提倡丧事由村红白理事会安排丧事帮忙人员,筵席标准每桌不得高于500元等;提倡将办酒席省下的资金,拿出一部分进行爱心捐助、支持公益、传递温暖,努力形成良好乡风。在全街营造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乡风民俗,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班子牵头抓总。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统一思想认识,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 “一约四会”全覆盖。二是广泛开展宣传,践行移风易俗。在中秋、国庆、重阳、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家庭团圆、孝老敬亲等主题活动,利用道德讲堂、文化墙、广播、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形式,加强反对铺张浪费、反对薄养厚葬、增强法治道德观念、禁黄禁毒禁赌的宣传教育。完善“一约四会”,组建红白理事会,制定相关章程,修订村规民约,增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元素,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内容以及移风易俗、“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相关内容,扎实推进村民签定承诺书、实行红白事备案、评选移风易俗光荣户等各项工作,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封建陋习,营造文明乡风。并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积极组织街道党员干部、村居主干、志愿者队伍,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整治过程中,入户宣传发动,劝导群众改变铺张浪费、不良生活习惯等陋习,提升了文明乡风效果。如:大炼村村民林某某9月11日打算为家中去世亲人办白事筵席,计划宴请17桌,每桌菜金600元,经村干部、红白理事会以及老人协会上门动员宣传正在推行的移风易俗活动,林某某当即将原计划17桌压减成12桌,每桌菜金减半,不到300元。此举在村民中反响很大,村民纷纷表示赞同和理解,承诺今后也将效仿林某某做法,将文明新风传递下去。

燕北街道得天独厚辖区拥有桃源洞风景区和城区最大的龟山公园,采取“书记带头”方式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坂尾村是燕北街道“一约四会”工作示范村,村支部书记饶德孟以身作则丧事简办。他年近九旬的老父亲于2019年9月25日病故,亲朋好友以及前来吊丧的宾客很多,但他带头响应上级政府移风易俗倡议号召,酒席从当地习俗900元-1000元的标准,压缩到每桌600元,桌数压缩40%,只用了短短几天就为老父亲节简办了“白喜事”, 影响大,起到有效的带头示范作用。

青竹漫山遍野的上坪乡,采取“调查摸底逐步推进”方式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特别是“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乡文明办工作人员深入各村调查了解“红白喜事”情况,针对调查掌握的普遍性问题,进行分析整理,制定深化移风易俗开展“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职责,召开全乡专题动员大会安排部署,落实工作任务。一是签订承诺。乡全体领导干部、各村两委、村民代表和全体党员分别签订“永安市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1500多份,严格践行承诺,自觉接受监督。二是大力宣传。利用各种会议、各部门工作微信群、各村LED屏、张贴横幅、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广大群众对开展移风易俗特别是“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表示理解并给予大力支持。

工作成效显示在多个方面。一是尊老敬老氛围浓。广大群众特别是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结合中秋节、重阳节纷纷回家陪父母、家人一起吃顿饭、一起聊聊天、或是带上老人到周边走走看看,呈现出浓浓的家庭大团圆的氛围。二是喜庆低调心意浓。广大村干部、党员带头执行“承诺”,婚礼只请亲戚好友,控制在25-30桌,礼金从原来的200--500元降到目前50--200元,只宴请一餐。三是丧事简办情感浓。丧事看日子由原来至少7天以上,缩短至只要有日子即可出殡,破除歌舞、唱戏等不良习俗,从俭寄托哀思。

永安市移风易俗工作如春风化雨正在逐步推进中,任重道远但坚定不移,把深化拓展移风易俗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在全市深入开展“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推进全市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切实减轻广大群众人情负担,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文明、秉持节俭的良好风尚。(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