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迈向纵深,群众乐享志愿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19-10-17 17:25: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连江东湖中心小学师生在我县家风家训馆内参观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17日讯  文明实践,顾名思义要行之、践之。今年以来,连江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统筹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因地制宜,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着力在建队伍、造阵地、树品牌等方面下功夫,给群众带来了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迈向纵深!

充分发挥志愿队伍示范引领作用,扎根文明实践

“虽然我们是残疾人,但我们觉得自己还有用。从成立的那天起,我们就把口号定位在‘不给他人添麻烦,乐为社会做贡献’。”

在连江谷雨公益服务中心见到郑自灵时,他正坐在轮椅上布置任务。很难想象,这位身患残疾的中年人联合其他几位残疾人,共同成立了以助残为主要宗旨的谷雨公益服务中心。克服没有资金、没有场所的困难,这群残疾人公益组织发起了助残自强的公益行动,组织开展了残疾人“艺术剪纸”、“电脑网络创业”、“丝网花手工制作”等技能培训,推荐数十位残疾朋友到新华都百货及其他福利工厂就业,让许多残疾人家庭走上自强之路。

三年前,由一群老华侨组成的文化志愿服务队伍——连江十番古乐队到北京展演,他们演奏的作品被中央音乐学院、国家大剧院及清华大学收录。作为福建省仅存的一支保存最完整、最传统的古乐队,十番古乐队致力于开展非遗传承及教学活动,在琯头中心小学开设义务教学班,在社区开展定期展演,将文化志愿服务潜移默化融入生活中。

“谷雨公益”、“十番古乐队伍”只是连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的一个代表。今年,连江县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将各乡镇、社区统一调整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机构,整合县志愿服务中心、各志愿服务队等资源,成立多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如连江县爱心协会、义工协会......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常态化的贴心服务。

截至10月16日,全县各级各类支队达一千余支,志愿者人数达5万余人,直属文明办志愿服务队伍8家,志愿者人数达2000多人。现在,连江县多支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广大农村地区,他们深入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服务精准化,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