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福建周宁:重振百年鲤鱼文化 传统古村添新韵
http://wmf.fjsen.com 2019-10-17 17:00:05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宁德站叶伏国

在前不久举办的第九届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周宁鲤鱼溪景区再次惊艳成一道靓丽风景线。其间,围绕“鲤、龙、荷”三大元素演绎出的一个个精彩节目,让各地游客领略到浦源古村的厚重底蕴和全新风采,诠释了“中华鲤鱼文化第一乡”的独特魅力。

位于周宁县城西5公里处的浦源村鲤鱼溪,以800年人鱼同乐的民俗风情名扬海内外,被中央电视台誉为“中华奇观”,成为福建省三大民俗风情区之一。近年来,周宁县从振兴鲤鱼文化着手,引进一批文创项目,以文促旅、以旅兴文,让鲤鱼溪畔更添魅力风韵。

鲤鱼溪光影秀 叶罗彪 摄

鲤鱼文化绽芳华

仲秋时节,漫步于鲤鱼溪畔,两岸古民居在清风中伫立。暖阳下,孩童们投食于潺潺溪水中,色彩斑斓的鲤鱼,欢腾跳跃,争相逐食,引来阵阵欢呼。

鲤鱼溪,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相传南宋末年,郑氏先祖肇基于九曲溪畔,订立村规民约保护溪中鲤鱼。久之,人鱼情笃、生息与共,爱鱼护鱼蔚然成风,“鱼塚”“鱼祭文”和“鱼葬习俗”沿袭至今,演绎着“人鱼同乐”的独特人文景观。

上世纪80年代,依托独特的鲤鱼文化,鲤鱼溪旅游悄然兴起,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然而,“好景不长”,上世纪90年代,浦源村村民大量外出经商,文化传承渐渐式微,鲤鱼溪也随之归于寂静。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016年,鲤鱼溪以周宁县全域旅游发展为契机,围绕鲤鱼文化品牌,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发展规划,提升景区质量和内涵,扬帆再起航。

“要想做大做好鲤鱼溪旅游,深度挖掘鲤鱼文化是关键。”该景区管委会负责人马晓明说,只有鲤鱼文化“活”起来,景区才有灵魂。

2018年,周宁县与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签订共建鲤鱼溪国家级鱼文化主题公园协议,从鲤鱼溪国家级鱼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建设鲤鱼文化博物馆等方面入手,传承鲤鱼文化。同年,该县引导浦源村村民成立了鲤鱼溪民俗保护协会,常态化开展鱼祭展演。

“人谙鱼性,鱼领人情,患难与共……”如今每周日下午,由浦源村村民组成的特殊送葬队伍都会沿溪畔而行至鱼冢前,净香、上酒、宣读祭文……给游客展示最传统的鱼祭仪式。

与此同时,更多鲤鱼溪传统文化“掀开”了面纱:中华鲤鱼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游客们徜徉在人鱼奇缘、鲤鱼印象、人鱼同乐等展区,感受鲤鱼文化;传统节日“三月三”、板凳龙、千人宴“闹”鲤鱼溪,让人大呼过瘾;鲤鱼溪浦源中心小学开设护鱼武术特色课程,由村民教授学生练习护鱼武术,传承护鱼文化……

鱼祭仪式 郑文敏 摄

传统民俗群英荟

在棕衣编制现场,非遗传承人手持棕针,不时在油罐轻沾,棕绳在尚未制成的棕衣上飞舞,让游客们眼花缭乱;在手工制硋区,游客们正一边揉捻黏土,一边争相向师傅请教如何制作硋器……10月1日,鲤鱼溪民俗馆内人声鼎沸,近20项周宁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游客目不暇接。

“鲤鱼文化具有包容性,我们把其他非遗添加进来,让鲤鱼文化更加丰富多彩。”马晓明说,近年来,周宁县积极推进传统文化进景区,对浦源村古民居群进行重新设计、开发利用,引入棕衣制作、黄埔北路戏、评书等“非遗”传承人,实现多元传统文化与鲤鱼溪景区相融相生,让鲤鱼溪畔热闹起来。

每个周末,郑氏宗祠戏台,北路戏精彩上演,台上人且歌且舞,优美的唱腔,仿佛带人穿越时空,回到古老的戏曲里;台下看客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周宁高山云雾茶茶馆飘来淡淡茶香,茶馆里,不仅可以品味周宁高山云雾茶的甘醇鲜爽,还可一睹手工制茶的别样魅力。与此同时,鲤鱼溪画院、闽越书画院、汉服租赁馆等“各领风骚”,让游客领略书画之美、汉服之美。

“这是我第一次来鲤鱼溪,这里爱鱼护鱼的习俗以及多元的传统文化深深吸引了我。”来自河南的游客吴方说,“等我回去以后会介绍更多的亲戚朋友来这里游玩,让他们也来感受一下鲤鱼溪的美。”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鲤鱼溪传统文化再添“新将”,孝道馆、美术馆、周宁博览苑等建成对外开放,通过文字、实物和国学教育等形式,让传统文化在鲤鱼溪畔落地生根。

游客体验手工制硋 郑文敏 摄

文创开发激活力

10月3日晚,一场充满文化创意的光影秀以鲤鱼溪荷塘为舞台拉开序幕,流动的华彩灯光在这里交汇,不断变换的光线延伸进层层的荷叶深处,声、光、影等多重视听元素交织着,在鲤鱼溪畔“造”出一个绚丽多姿、炫彩奇幻的光影世界,让游客感受到了“夜游鲤鱼溪”的别样风情。

“今年,我们总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鲤鱼溪光影秀,运用写意灯光、造雾等综合数控表演,通过运用舞台布景、声光水火电等新媒体技术,呈现“鲤乡福境·云端周宁”的美好画卷,提升鲤鱼溪景区的视觉震撼力与文艺感染力。”周宁云际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耕耘介绍,下一步,该公司将通过市场化运营模式让光影秀更加灵动。

荷花塘上的光影秀让人惊叹,鲤鱼溪畔精致、可爱的文创产品同样让人爱不释手。 

走进“鲤鱼溪画院”,大厅摆放着的各式画作、单肩帆布袋、扇子等文创产品琳琅满目,“鱼”元素、“周宁”元素跃然出现在产品上,生动、有趣。

近年来,周宁县积极实施创新创业“云孵计划”,依托鲤鱼溪景区人气、商气优势,创建“云创空间”创客联盟,聚集一批创业能手、手工艺师,设计开发独具周宁特色的文创产品。据了解,目前,已有包括鲤鱼溪画院在内的10家商业单位加入了“云创空间”创客联盟,助力鲤鱼溪文创产业发展。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文创活力,周宁县政府还聘请了一批文化艺术顾问。“我负责运营‘云创空间’,重点发展鲤鱼文化创意产业。我们针对一些有潜力创业者的成果,在产品呈现和品质优化方面进行升级,并给予相应的资金、技术扶持。”从北京来的艺术顾问李可说。

如今,锡画、手机壳、抱枕等带有鲤鱼元素的文创产品层出不穷,让百年鲤鱼溪添上些许“潮味”,焕发出勃勃生机。今年1至8月,该景区游客人数达30.99万人次,比增4.87%,旅游收入1.54亿元,比增16.5%。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