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晋江市
晋江:树立道德标杆 践行村规民约 创“最美的城”
http://wmf.fjsen.com 2019-10-17 16:44: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0月17日讯

当“最美的人” 创“最美的城”

他14年3跳救8命,为“见义勇为”写下了最生动的时代注脚……近日,来自晋江深沪镇后山社区的吴奕澈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成为晋江第二位获此殊荣的道德模范,此前晋江“最美继母”罗永秀曾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长期以来,乐善好施的晋江人以行动传递爱心,用美德为城市增色,谱写了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铸就了“崇德向善”的文明晋江。为更好地发挥身边好人的典型引领作用,近年来晋江注重选树群众身边的道德模范,连续评选表彰六届“十佳美丽晋江人”和三届“美德少年”,涌现出一大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带动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公民道德的自觉践行者。

城市因善而美丽,因爱而和谐。如今在晋江这座全国文明城市里,市民多了一份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行动力,城市处处洋溢着向善向上、友爱互助的正能量。

树立道德标杆 争当“最美的人”

他是一名退役军人、社区宣传员,又是渔事调解员、抢险志愿者,他曾在海上挽救过8条生命,被当地人赞誉为“海上救星”。他就是吴奕澈,今年全国257位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人选之一。

在2002年7月的深沪港“闽晋渔5766”中毒事件中,吴奕澈不顾个人安危4次下船舱,从死神手中夺回5条性命。在2006年夏季的一次天文大潮中,他不惧狂风恶浪跃入怒海,冒险解开保命绳、脱掉救生衣,救回2名被潮水围困的游客。在2016年12月的一个月黑风高之夜,他不畏寒冬跳入海中,又抢回1名溺水者的生命。

“我随时准备着下一次的营救!”在吴奕澈身上,鲜明地体现了中国渔民的传统美德、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革命军人的不怕牺牲和基层干部的为民情怀。

在吴奕澈之前,晋江媳妇罗永秀曾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来自贵州的她以凡人善举颠覆了传统观念中的“后母”形象。罗永秀于1998年来到晋江打工,经人介绍嫁到龙湖镇一户人家。丈夫已过世的前妻留下了两个幼子,面对不是亲生的继子,罗永秀视如己出,精心照料。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将大儿子变成植物人。尽管如此,罗永秀仍一直坚守在儿子身边,日夜守护照顾,从不言弃,让儿子逐渐恢复生命的意识,以伟大的母爱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她也被誉为“最美继母”,获得全国人民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吴奕澈和罗永秀都是“十佳美丽晋江人”。为了让道德风范更好地引领社会风尚,从2007年以来晋江先后举办六届“十佳美丽晋江人”评选,共评选出60位“十佳美丽晋江人”,其中有17位评上“福建好人”,18位上了“中国好人榜”,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成为晋江城市一道美丽风景线。

如今,“美丽晋江人”已经成为晋江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特色品牌,他们传达着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精神,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中起着标杆作用,带动更多人参与到这一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的活动中来,形成学习崇尚道德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

“聚沙成塔,让道德引领更有力量。”晋江还建立“好人”推荐机制,在全市各村、社区、学校、企业和窗口单位设立“善行义举榜”。从个体到群体,聚焦在身边的“好人”队伍也不断壮大,他们争做文明道德风尚的倡导者、引领者。

一座城市的美,还在于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密切、社会的互信互助互爱。据不完全统计,晋江市实名注册志愿者总数已达264978人,其中国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7674人、教师志愿者13495人,占志愿者总数8%;建立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323支,覆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等各个层面,公益力量正不断壮大,更多的爱心、更多的正能量汇聚成林。

近年来,晋江市委、市政府也积极引导和支持志愿服务的开展,实施志愿者礼遇办法,整合、推广“白兰花”志愿服务品牌,探索建成2个志愿服务云驿站,建设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开辟了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新途径。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