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乡村振兴人才“活”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19-10-17 15:09: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农民是乡村振兴建设者、推动者、受益者。缺乏人才是目前乡村振兴面临的重大难题,在一些偏远艰苦地区,农业产业日期凋零、本土人才外流,农村人口“空心化”,即便在一些相对富裕地区,乡村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公共服务、文化生活上仍存在不少差距,难以吸引、留住优秀人才,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除人才瓶颈制约,要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畅通技术、管理、智慧的通道,造就更多乡村振兴人才。

让乡村振兴人才“活起来”,要立足产业支撑“培育人才”。紧盯新兴产业发展目标,加大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支持力度,以项目带动人才。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系统谋划,培养和造就善于致富带富的乡村本土人才队伍。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造就大批种养殖能手、能工巧匠等“土专家”“田秀才”,让农民成为一种让人向往的职业,使乡村成为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

让乡村振兴人才“活起来”,要畅通发展渠道“引进人才”。乡村振兴需要引进懂农业、懂技术、懂市场的专业人才的加入,来支持农村建设和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引入“活水”。打通人才向农村、向基层一线流动的通道,打好“乡情牌”,念好“人才经”,用更大的格局和气魄,为乡村振兴广纳贤才、广育英才,让城乡各类人才在回馈乡里、致富乡村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施项目和人才双向选择,提高引才的实用性和对接的成功率。

让乡村振兴人才“活起来”,要搭建政策平台“用活人才”。农村是广阔天地,乡村振兴是一个大舞台。乡村振兴必须打造各类人才发挥作用的政策平台和制度空间,让有志于振兴乡村的人才脱颖而出、奋发有为,绽放人生精彩,谱写乡村振兴的壮丽诗篇。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建立有效政策机制,吸引支持企业家、专家学者、医生教师、技能人才等通过多种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引导更多人才投身农村现代化建设。

让乡村振兴人才“活起来”,要扭住关键环节“爱惜人才”。实现人才振兴,既要抓住“三农”工作队伍这个农村人才工作的“关键少数”,又要促使他们做好农村人才工作。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才能得到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要懂“三农”工作、会抓“三农”工作,分管领导要真正成为“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切实把人才振兴工作落到实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使农村成为成才创业的天地、农民成为令人向往的职业,才能使人愿意长久地留在农村,当越来越多的各类人才“上山下乡”,以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己任,乡村振兴战略才能得到有效落实,农村的发展才会更加生机勃勃。(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