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繁荣文学需“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助力
http://wmf.fjsen.com 2019-10-17 15:08: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记者14日从中国作协和国家民委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上获悉,中国作协从2013年起组织实施“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以来,共扶持重点作品选题578项,资助出版少数民族文学原创作品80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在会上说,先后有4位少数民族作家的作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位少数民族作家的作品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6位少数民族作家荣获鲁迅文学奖,27位少数民族作家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等。(10月14日新华社)

社会主义的文艺繁荣发展,是整个国家的全面繁荣。少数民族由于特定的历史环境,文艺繁荣之路走得相对慢些,要让少数民族的文艺繁荣能跟上时代的脚步,这不仅关系到民族的强大,更关系到全面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一致性。站在这样的高度,少数民族的文学发展不能落后。如何调动少数民族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激活文学生产力,保证文学少数民族文学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学培根铸魂,离不开中国作协组织实施的“中国少数民族民族文学发展工程”来推动。实践证明,五年来这一措施的落实,对于壮大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和文学队伍的培养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文学事业也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积极调动广大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到他们创作专业能力的培养,不仅能将少数民族发展建设中的故事讲述得更加具体生动,让世界认识道中华民族的精彩,以及在祖国怀抱中的长足发展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要将这些文学能力阐发出来,只有多培养具有民族文学创作的人才,为他们的文学出版提供资金和出版帮助,就如“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支持少数民族重点作品创作、优秀作品出版、少数民族作家培训,才使得少数民族文学繁荣有了根本保障,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者的创作热情,才有了在短短六年时间里55个少数民族2218位作者的4279件作品精彩呈现。

要让更多高质量高品位,高格调的优秀少数民族文学作品更好地讴歌光明,讴歌祖国,讴歌人民,为时代明德,给予少数民族人民发展的信心和力量。这也是推动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力量所在,只有更多的文化单位继续在设立少数民族文学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加强少数民族作家、翻译家培养、少数民族文学出版项目拓宽、少数民族文学队伍建设加强等方面驰而不惜、后来居上,才能为祖国培养更多少数民族优秀文学人才,加强少数民族文学园地建设,发挥好少数民族文学园地的重要作用。(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