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失信者禁考公务员 促诚信“扩编”
http://wmf.fjsen.com 2019-10-17 15:07: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昨日,国家公务员局公布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及职位表,13849个职位招录24128人,较之2019年增加近万人。据悉,2020年国考将从今日起开始网上报名,11月24日进行笔试。与以往相比,此次国考的要求更加细致,首次明确了开除党籍、被开除公职的人员、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等不得报考。同时,对部分职位增加了心理素质测评环节。(10月15日中国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招考开始报名,除了增加近万人消息吸人眼球,首次明确开除党籍、被开除公职的人员、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等不得报考更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先不说招录人数大幅增加能否改变过去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状况,只想就有重大错误者不得报考这一新规说几句。

源头把关有利于纯洁公务员队伍。虽然说,公务员只是一种职业岗位,但由于长期受到人们认为公务员是铁饭碗、工作清闲,待遇较好的传统思维影响,人们对这一群体关注度较高,要求也相对严格。事实也正是如此,同样一种过错,发生在其他人身上,也许不算啥大事,人们和舆论会谅解,但是如果发生在公务员身上,注定会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遭到众多质疑和吐槽。因而说,从严把好入口关,有利于纯洁队伍,提高公务员整体素质。也是建设小政府大服务的迫切需求。

惩戒失信人员有助于打造诚信社会。当前,全国都在加快依法治国,加快诚信社会建设的步伐。需要各行各业坚持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齐心协力共同营造。由于公务员职业的特殊性,诚信建设尤为重要。不让失信联合惩戒对象报考公务员无疑是树立了鲜明的社会导向,促使人人都要讲诚信。既然你失信,就要付出相应的代价。也警醒所有想报考公务员的人平时要做到讲诚信,并积极主动践行诚信。实质上这并不是对公务员的特殊要求,如今全社会都在加强诚信建设,共建诚信社会。公务员更不能例外,而且还应该做到率先垂范,大兴诚信之风。

建章立制,严管即是厚爱。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数事例证明,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管灵魂。只有通过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助推全社会形成讲诚信,做好人共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提高全民综合素质,促进社会发展和进步。也许有人会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了错误不可怕,改了就是好同志。这样做有违初衷,属于矫枉过正。笔者不同意这一观点,必须看到,严格公务员报考是对事不对人,再说严管亦是厚爱。如果不严加规范,让一些人带“病”入职,不但会影响政府和公职人员形象,甚至还会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损失,而且还会模糊人们的认知,不利于工作和诚信社会建设。常言道,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做人立业之根本。这既需要个人加强自律,不断修行,也需要加强监管,强行入轨。因此说,此举利国利民利个人。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泉州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