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海外华文媒体应当好宣介祖国的桥梁
http://wmf.fjsen.com 2019-10-17 15:06: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期,众多海外华文媒体记者密集到访广东、海南、贵州等地,感受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红红火火,领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蓬勃生机,欣赏贵州乡村振兴的绿色画卷,以他们所见所感,向海外侨胞和住在国人民传递了一幅多彩绚烂、朝气蓬勃的中国发展图景。对海外华文媒体来说,这是绝不能错过的新闻“富矿”。(10月13日《人民日报》)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的意愿将越来越强烈,海外华文媒体的作用也将越来越突出。同时,祖国强大让海外华文媒体更加理直气壮。不可否认,中国的日益强大,让海外华人个个扬眉吐气,在海外的华文媒体也觉得更加自信,他们为祖国取得的成就而高兴,更为宣传祖国增加了后劲。作为海外的华文媒体,他们宣传祖国、报道祖国发展的成就,本来就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堪称中国链接世界的桥梁,他们为祖国而报道,让世界上更多的国家客观地认识了中国,他们讲述的中国故事,对于世界来说,在表达上更加贴近海外读者的需要。

千朵桃花一根生,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华文媒体利用本身的优势,介绍祖国的发展成就,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的发展,这本来就是作为海外义不容辞的责任。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海外侨胞,也需要途径了解祖国的方针政策,了解日新月异的祖国成就,广大海外媒体本着对祖国发展的高度关注,积极深入各地采风,积极运用海外华文媒体的独特宣传方式,写出更加生动有力的反映祖国新貌的文章,这样的文章在海外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海外华文媒体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桥梁、这是一个新时代,新时代需要大作为,海外华文媒体也不例外。哪些活跃在中国各地的海外华文媒体记者,可以说也是卯足了干劲,他们扩大采访规模、增加采访范围和报道频次,为的就是将最精彩的中国故事传递给世界和那些身在海外的侨胞。因为海外华文媒体在报道上不仅有语言、乡缘等方面的优势,也熟悉住在国社会的文化。既能捕捉到中国发展的更多细节和生动故事,也能以外界更易理解的方式或角度报道中国。可以说,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中外交流和理解,海外华文媒体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海外华文媒体要当好讲好“中国故事”的桥梁,必须要在运用新技术,适应新时代的背景下,为宣介祖国不懈努力,那么,不仅对于祖国是一份珍贵的反哺情,对于海外侨胞和世界也做出了大贡献。全体海外华文媒体,只有积极拥抱新时代,深入于国内的联系,走进国内火热的建设中,才能为祖国更好地联结中外、沟通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同时也为自己的壮大找到源头活水,以及更多精神的“富矿”。(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