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讲好国庆盛典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19-10-17 15:01: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56门礼炮,70响轰鸣,犹如冲锋的战士,前赴后继!56门礼炮,70响轰鸣,犹如燃烧的火炬,薪火相传! 56门礼炮,70响轰鸣,犹如56个民族的中华儿女,大踏步赶上了新时代,意气风发走在进了新时代!

那一声声靠枪、一个个敬礼、一句句口号,没有一个拖泥带水,干净利索,犹如惊涛拍岸,响彻云天,激励着广大官兵,展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精神风貌。

10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盛大的阅兵仪式、壮观的群众游行、热烈的群众联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盛典的一个又一个画面,已经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之中,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无不令人心潮澎湃、热心沸腾,激发豪情满怀,汇聚起亿万人民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关键干好未来。我们在感动之余,国庆盛典至少还留给我们许多思考,尤其是广大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作为我们的教育工作者,还需要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向孩子们认真讲好国庆盛典故事,只有娓娓道来,才能如沐春风,才能达到温故知新的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国庆盛典”故事怎么讲?根本在于传播理念,为此,我们首先要讲好“落后就要挨打”这一课。历史与现实的隐喻,昭示和启迪着每个国人尤其是青少年朋友不忘历史、不忘先烈。只有深刻知晓抗战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才能拨云见日、正本清源,以对历史清醒的态度、对当下强烈的使命感决定对未来的高度。我们立法确定把每年的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月18日鸣响防空警报,就是为了让更多人进一步探索积极有效、入脑入心的历史教育方式,就是使国人时刻保持深省历史、观照大义的自觉,就是启示国人勿忘国耻,强我国防,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如国庆盛典中的战旗方队,100面鲜红的战旗是荣誉的象征、胜利的标志。“铁军”“大渡河连”“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塔山英雄团”……战旗方队展示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这一课,至少要让广大青少年知晓:“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鲜艳的战旗是英雄用鲜血染红的;大地永恒的春天,是英雄用生命换来的。

其次要讲好“贫穷就要挨饿”这一课。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

如国庆盛典中的群众游行环节,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从“建国伟业”“当家作主”“艰苦奋斗”到“春潮滚滚”“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再到“区域协调”“脱贫攻坚”“美好生活”……所有这些方阵贯穿起来,就是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完整的一部奋斗史。重温历史,感怀巨变。这一课,至少要让广大青少年们读懂新中国的诞生和70年的光辉历程,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再次要讲好“失语就要挨骂”这一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强基固本、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做了许多过去认为做不到的事情,解决了许多曾经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认同和肯定。然而,不少西方媒体总是戴着“有色眼镜”观察中国、报道中国。特别是随着我国国力的提升和国际影响力、话语权的增强,一些西方国家心态失衡,想方设法对我围追堵截。某些西方媒体为策应其国家利益而应声而动,故意对我炒作和抹黑。

故此,这一课,至少要让广大青少年们从小就要懂得,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场中,如果固守“有理不在声高”的做法,一味低声细语,难免会误事。“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一旦牵涉大是大非问题,我们决不能含糊其辞,更不能退避三舍。在舆论场中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真正做到“有理也要声高”,让“中国好声音”成为舆论场的最强音,以真理战胜谬误,以真相驱散谣言,以真情温润人心。(泉州文明办 祝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