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英模剧避免“虚胖”更充满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9-10-17 15:00: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年来,从展现科学精英至诚报国的《黄大年》、讲述“愚公”教授技术富民的《太行赤子》、聚焦“将军农民”造福家乡的《初心》,到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的《廖俊波》《谷文昌》,新时代的英模剧不仅努力把握艺术与真实的辩证关系,让英模人物的独特性与鲜活度上了一个台阶。用群像结构找到了人物塑造的自由,也勾连起了更广阔的历史时空,让英模剧创作呈现出新气象。(10月9日《光明网》)

这些年拍摄的英模剧越来越耐看了,原因何在?国家要强大,民族要兴旺,不能少了英雄作为脊梁。因为有英雄开路,大众爬坡上坎才更加充满力量,开拓创新才会更加富有朝气。中国的电影制作瞄准英模人物进行创作,无论是讲述科学报国的《黄大年》,还是人民的好干部《廖俊波》《谷文昌》,抑或是今年国庆档的《中国机长》等,以英模作为电影电视的蓝本,就有了中国电影电视在主旋律创作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英模剧创作呈现出新气象是好现象。但是要让这种现象不断茁长,在创作上更要把握几个维度,否则,容易出现营养不良或许是过于“虚胖”等现象。如何避免这些现象,唯有在与时代接轨、满足群众需要、让价值力量有效凸显上夯实功夫。

英模是时代精神的彰显,以他们的原型作文艺题材,永远都不过时,因此,英模剧在选择的题材上千万不能马虎。无论是战争年代的英雄,还是新时代的平民英雄,他们所付出的努力与时代精神的高度相吻合。观众对于他们的事迹,都有一定的了解,只有选材精准,再通过全体演员的努力,更容易让观众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更容易从他们的奋斗故事中找到前进的力量。

英雄人物是人不是神,他们生活中也会遇到困难,也有思想上的瓶颈,有时候他们的工作也会遇到麻烦,如何更好第演绎他们的英雄心声?影视剧不能过于神化他们,千万不能将穿越剧中的那些虚化的武功强加给他们,将他们演得不食人间烟火。要演好这些英雄模范,只有多去他们身边找源泉,才能更好第打开英模剧的视角,让作品中的英雄模范精神成为观众心灵的一盏灯。

电影中英模任务的价值观如何凸显?在拓宽叙事时空时候要以人为本,让英模人物舞台上的形象与原型更加吻合。虽然说英模精神能够穿越时空,生生不息,但是一个时代的英雄本色至少要在银幕上不被虚胖,或者不被揠苗助长,这样英雄模范的精神高度才会有艺术的座机更固本。要做到这样,只有精准把握他们的精气神,研究时代,才能让英模事迹更好取信观众,让电影中的英模人物承载的价值观与理想信念走在统一的轨道上,更好成为大众精神的航线。

我们坚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主旋律电影推出,经过艺术家的呕心演绎,英模人物一定能成为电影电视耀眼的人文风景线。(福州文明办 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