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用戏曲孝亲敬老更“形而上”
http://wmf.fjsen.com 2019-10-17 14:59: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由全国10家戏曲院团联合发起的“重阳戏曲九九活动”,10月7日在全国10座城市同时开启,旨在通过发动青年人在重阳节陪伴老人看戏来表达孝心,为传承戏曲找到新载体,并力推这一形式成为重阳节敬老的一种新习俗。这10家戏曲院团分别为北京京剧院、中国评剧院、河北京剧艺术研究院、河南豫剧院三团、上海淮剧团、西安秦腔剧院、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济南市京剧院和太原市实验晋剧团。(10月9日《光明日报》)

戏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要让戏剧更好地传承光大,离不开老年群体的鼎力相助。众所周知,老年群体当中有很多的戏剧爱好者,他们很喜欢传统戏剧中的故事人物,以及戏剧传递的文化思想、行为规范,全国的十佳戏剧院团联合发起戏剧敬老活动,不仅让敬老爱老多了渠道,也让敬老又上了一个专业的层次,让老年生活更加精彩纷呈。

中国的传统戏剧,虽然种类繁多,但都有不同的地方色彩,将它们整合在一起作为敬老活动,长期在老人们中间开展文化戏曲演出,这不仅利于传统戏剧的温故知新,也让老年生活层次从温饱转向了精神生活的一种改变。再加上这些精挑细选的戏剧节目,更能给老人带来艺术的享受。比如,北京京剧院的《穆桂英挂帅》、中国评剧院的《母亲》、河北京剧艺术研究院的《四郎探母》、河南豫剧院三团的《重渡沟》、西安秦腔剧院的《火焰驹》、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双蝶扇》、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的《白蛇传》、上海淮剧团的系列折子戏等,这些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为一体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着实让老年戏迷共享了一把艺术盛宴,让孝亲敬老更“形而上”。

中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戏剧的演出为敬老爱老增开了有效渠道。我们的戏剧艺术要更好地传承下去,眼光除了要瞄准青少年,更不能忽略老年群体,只有多去老年群体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戏剧演出活动,对于中华戏剧艺术的传承才会起到同样的推进作用。毕竟老人已经退休,他们学习观赏更有时间,有的还在为子女带孙辈,他们中间有戏剧爱好,对于下一代的戏剧熏陶就会近水楼台先得月。因此,我们大力实施“戏曲进校园”等活动以发展年轻观众的同时,也应该利用各种机会培养新的老年观众,建构更多的机会让已经或即将步入老年的人走进剧场,感受戏曲艺术魅力,培养新的观众。

大多数老年群体对戏曲有着特殊的感情。然而,近些年老年观众群体正在萎缩,侵蚀了戏曲的群众基础。可想而知,当我们的戏曲重新在广大老年人中传承开来的时候,在大街小巷得到老人们的青睐,必定会将戏剧艺术的美通过老人传递给更多的家庭成员,对于戏剧的传承真正是功莫大焉!(晋安区文明办 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