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仓山区
每日惠及23000余人!仓山区40多所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19-10-16 17:09:4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0月16日讯  开学一个多月以来,福州仓山区教育局在扩大试点学校覆盖面和提高供餐企业学生餐标准上下功夫,对仓山区中小学的课后延时服务进一步提出了要求。目前,仓山区课后延时服务每日惠及学生数达到23000余人,占全区中小学学生数的29%,日均通过企业中央厨房供餐14000余份,学校自办食堂供餐4000余份,受到家长们的一致肯定和欢迎。

自去年12月,仓山区开始课后服务试点工作,首批试点18所中小学,到今年春季,仓山区逐步拓宽课后服务试点学校的覆盖面,截至6月30日,试点学校达24所,每天参与人数达1万余人次。今年秋季学期以来,仓山区已有40多所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进一步解决放学后家长无法及时接送的问题。

据了解,仓山区课后服务时间主要以在校学习日上午放学起至下午上学前和下午放学起至 18 时前两个时段为主,其中中午时段的服务重点是向学生供餐。

上午11点半左右,仓山小学的学生正有序地排着队,食堂工作人员把装好饭菜的盘子递给学生,南瓜炒肉、胡瓜炒花蛤、大白菜,还配了一瓶酸奶……

仓山小学校长林祥介绍,学校采用自办食堂供餐,食堂现可容纳近 700 名学生,原材料均专门配送,保证营养和安全,并且每餐均有老师和学校有关负责人陪同用餐。

据了解,仓山区义序中心小学执行“校长试餐,看班教师陪餐”制度,还邀请家委们到现场察看当日的午餐情况,就家长们关心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课后服务让家长们不再为孩子的安全问题而担心,同时学校借助午托引领学生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和学习习惯,把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落到实处。

据悉,仓山区已经投用“明厨亮灶服务平台”,通过网络就能看到食堂后厨的操作间、配菜间、烹饪间、清洗间以及食堂的仓库。

在下午放学起至 18时的晚托时段,仓山区中小学通过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个别辅导,开展体育、艺术、美 育、科普、拓展训练、社团及兴趣小组等多形式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发展,禁止变相集体补课、上课。?

“课后服务是仓山区为民办实事之举,学校利用午托和晚托这两个时间段,结合学校的第二课堂,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仓七小校长黄丹芬表示。

在仓七小的课后延时服务安排表中,我们看到学校开设了书法、魔 方、七巧板、艺术欣赏、阳光运动等课程。据黄丹芬校长介绍,午托以静为主,开设七巧板、魔方、书 法、静读课程。下午开展篮球、羽毛球、健美操、跑 操、跳绳以及艺术欣赏等课程。

麦顶小学开展的课后延时服务也很有特色。麦顶小学校长林兆星介绍,目前,该校的课后延时服务,除了辅导作业、自主阅读外,今年还将引进高仕足球棋,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

为尽全力满足广大家长的需求,仓山区教育局在今年秋季开学前就提早谋划,对仓山区中小学的课后延时服务进一步提出了要求,在扩大试点学校覆盖面和提高学生餐标准上下功夫。随着家长们口碑的不断传播,仓山区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到课后延时服务队伍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