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政和县
让越来越多的人爱喝政和的好茶
http://wmf.fjsen.com 2019-10-16 10:15: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0月16日讯   话还得从央视举办的青歌赛说起,当美声组铜奖获得者吴李红在赛事之余将家乡茶端给评委们品尝时,主持人董卿、歌唱家廖昌永、梁宁等都给了很高的评价,当问起茶从何而来时,说起政和,余秋雨脱口而出:“是不是宋徽宗政和年间赐名的…”这位老爷子实在是太有才了,居然知道“政和”,还知道政和县是因茶而由皇帝赐名的。

我所知道的政和是一个生态优美,风景秀丽的山城,腹地中的腹地,大山绵延,星溪环绕。高山、平原相差甚大,历经4次地壳运动,属岩石风化土层,泥中富含有机质,偏酸性,极适应茶树生长,加上高山云雾缭绕,原始森林树木高大葱郁,水库、溪流形成的峡谷小气候,自古高山出好茶,生长绝顶好茶的条件已经十分具备了。政和有种茶千年的历史,政和的茶也历经荣辱繁衰,曾经因献“白毫银针”而荣膺县名,曾经出口红茶为国家赚取外汇,与福安茶厂、武夷山茶厂并称福建3大茶厂:遂应场仙岩工夫,雄峰花茶曾为全国、部优产品而享誉海内外。政和工夫因其内质独特曾为闽红3大工夫之首。但是前几年,政和的茶是养在闺中人不识,墙内开花墙外香。大量的茶都外销到我国香港和东南亚、俄罗斯一带,连政和本土的人知道的也不多。

政和的茶有3大类,一是白茶,二是红茶,三是绿茶,另有一种加工茶即茉莉花茶。先来说说白茶吧,如果用女子来比作茶的话。白茶就是天真烂漫的童女。她本色、纯真,只经过萎凋和干燥两道工序,保留了茶最多种的营养物质,最具保健功能。白茶中的“白毫银针”泡在水中,如纤纤玉手,汤色杏黄,闻之有毫香、青草香、太阳香、看已经是一种享受了,饮之回甘在喉。初喝茶人极易接受它,而且一旦喝上欲罢不能。宋徽宗赵是一位喝茶的高手,他在《大观茶论》中专门有一个章节提到白茶,“如玉之在璞,它无与伦也”,无论何物,本然就是极致。白茶就是一种本色的茶类,它对茶树本身品质具有极高的要求,而国家级茶树优良品种政和大白茶做成的白茶便是白茶中的极致。

绿茶是信念坚定的少女:它沉着,定,回味悠长。选自高山小茶制作的绿茶,条索实,豆香馥郁,汤色明亮,叶片舒展,鲜绿胜铁观音,甘甜赛龙井,一杯在手意满乾坤。

红茶是优雅高贵的少妇:她大气,明艳、亮丽、前味成熟,用政和大自和高山小茶的头春制成的政和功夫条索细致、金碧辉煌,香气近似祁红,汤色如陈年葡萄美酒,沥水如油,饮之如兰似麝,如果是调饮的话,那一种欧洲贵族享受的醇厚爽滑足够你品味一下当英国女皇的滋味了。

再有,花茶她只能算是新嫁娘了。她喜悦、张扬,浑身透着兴奋,政和制作的茉莉花茶,花香袭人,绕梁不绝。有一个笑话,北京有一位老领导托人买政和花茶,品茶之后一直说茶里放了香精,不可能有那么香的味道,其实政和的花好,而且花茶的制作工艺更好,窨七道花才能制成茶,你说能不香吗,春季里喝花茶绝对是一种愉悦,它顺气、驱湿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有一位爱茶之人曾说:茶是历史,是保健,是时尚。

政和的茶历经宋徽宗钟爱、大儒朱熹熏陶。(朱熹孕育于政和,其祖父、母于政和父亲朱松曾在政和云根书院、星溪书院讲学)政和拥有佛家千年古刹宝福寺(与一代高僧道需法师所建白云、广福、开元3大古刹齐名)、道家72福地第27环地洞宫山,积儒释道3教合一之大成。至今,政和仍保留着的新娘茶、茶灯戏、高山茶道等习俗,可见茶的影响之深。政和有11万亩茶山,75%的农民从事茶产业,可见茶的影响之广。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称号,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开门7件事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茶作为人生活的必需品,在待人接物,礼尚往来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因此茶常为礼、为待客之媒,毛主席当年曾将4两大红袍赠予赫鲁晓夫,并笑称茶为国礼,半壁江山(大红袍年产量只有8两),可见茶之地位。

鲁迅先生说过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发展茶,必须要懂茶,爱茶、讲茶、喝茶、喝好茶。?好茶就如人品,人品即茶品。

一泡好茶的制作,从原料的选择到天气、温度、湿度、制作工艺环环相扣、缺一不可,真正实现了天时、地利和人和。会喝茶,讲究的是喝茶的心境、泡茶的人、使用的器具再有茶本身。中国的茶是与修身养性结合在一起的,茶为:俭,清、和、静。茶尚俭,就是节约朴素;茶贵清,清正廉明;茶导和,就是和衷共济:茶致静,宁静致远。这是中华民族的一种高尚的人生观与处世哲学,宋徽宗在其《大观茶论》序中说:至若茶之为物擅瓯闽之秀气,钟山川之灵禀,祛襟涤滞,致清导和,则非庸人孺子可得而知矣,中间洁,韵高致静。则非遽之时可得而好尚矣。这段话把茶对人性情的陶冶和饮茶的心境作高度概括。

近年来,中共政和县委,政府将茶产业作为立县之本来抓,下了很多功夫,县委书记了亲自带队,先后组织人员参观考察外地茶产业的发展,制定相关政策,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政和茶志等等。我印象中最深的是“最小气”的县长为了茶产业的发展,居然肯掏钱为茶“造势政和在这几年中,茶楼从无到有,茶企业从农家作坊到有现代工业的影子,茶包装从大到小从粗到精,讲茶、喝茶的氛围日益浓厚,令人觉得茶业的春天指日可待了。

我有幸结识政和的茶人:有立志要做中国最好红茶的茗佳茶厂的杨茂旺、有弘扬白茶文化瑞茗茶厂的余步贵、有网上卖茶的刘际浩,还有想把营销做往全世界的隆合茶厂的杨……他们对政和的茶情有独钟,对茶的工艺潜心钻研,对茶的推广孜孜不倦。他们在建立有政和特色的茶企业,弹精竭虑地做出好茶,并积极参加国内各种有影响的赛事,取得好成绩。我看到一项项荣誉入驻政和,每每饮过“醉红岩”、“红顶山人”、“金丝猴”、“白毫银针”、“高山云雾”茶的朋友循迹而来追问索要购买的时候,心中便有一种感觉,政和的茶品质优越、物美价实,真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人寻常百姓家”,好茶就要百姓喝得起才真正具备价值。

每每停下来的时候,一杯好茶在手,心便静下来,政和好茶的构想便在我的脑海中放我认为如果政和人都在不遗余力地推介政和好茶,有越来越多的人爱喝政和的茶,政和茶事的春天便真正来临了。(政和县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