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以“三化”着力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效
http://wmf.fjsen.com 2019-10-15 10:34: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夏菁

翔安区道德模范进校园宣传活动 (翔安区文明办供图)

近年来,厦门市翔安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总体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加强“三农”工作的总体目标,增强阵地意识,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改进和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基层宣讲平民化

如何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家喻户晓?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落地生根?如何引导百姓群众干事创业、投入乡村振兴?翔安区注重结合实际需求组建各种宣讲队伍,利用“社区书院”开展巡回宣讲活动350多场,让百姓人宣讲大道理、用身边事引导身边人。

一是宣讲队伍来自基层。近年来,区委宣传部积极组织开展基层宣讲工作,促进宣传工作进村入户,广纳宣讲人才,不断建立健全基层宣讲队伍。在理论宣传和社科普及工作中,一方面及时邀请上级有关专家、学者进行权威辅导、发动各级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带头宣讲;另一方面注重聘请一批具有一定理论知识、会闽南方言、有时间与精力、善于宣讲的退休干部、退休教师、乡贤能人、身边好人、社区群众等,分头备课,集中审稿,适时组织巡回宣讲,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了宣讲工作的亲和力、感染力。

二是宣讲内容接近地气。近年来,翔安区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系列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社科知识、引导创业就业、实行扫黑除恶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问题,组织宣讲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建立“宣讲课件目录”供基层“点单”,相继组织开展了“新时代理论”“身边好人”“创业达人”“扫黑除恶”“垃圾分类”等各类宣讲活动500多场次,直接受众近3万人。

三是宣讲形式不拘一格。宣讲人员在课时上做到短小精悍、重点突出,力戒长篇大论、内容多而全;用语上做到通俗易懂、亲民随和,力戒“空话”、“套话”;形式上做到喜闻乐见、加强互动,力戒呆板教条、枯燥乏味。推动基层宣讲工作往实里走、往活里走、往心里走。81岁的退休干部彭铭伍在宣讲党的十九大理论创新中,结合自身工作与生活的经历,阐释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生动实践,情到深处还给大家自编自唱《十唱共产党》,触发强烈共鸣。闽南民俗传人郭建居运用“答嘴鼓”形式编写各类主题宣讲稿件200多篇,村居纷纷主动邀请其宣讲,每次宣讲寓教于乐,引来掌声阵阵。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