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市2019年“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系列活动举行:湖光水色夕阳情 慈孝文化润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9-10-10 10:55:16 徐嘉馨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

志愿者为老人义务理发 徐嘉馨/摄

文明风10月9日讯 (通讯员 徐嘉馨 文/图)举办重阳节文艺演出,组织志愿者为老人理发、义诊,看望慰问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家......10月7日(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当天上午,莆田市2019年“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系列活动在涵江区白塘镇洋尾村举行。伴着湖光水色,一系列暖心惠民的活动传递出浓浓的敬老情,让孝德文化润泽百姓心。

活动现场其乐融融   徐嘉馨/摄

文化活动真精彩乡村敬老氛围浓  

当天上午8时许,白塘镇洋尾村村部来了一群“红马甲”,他们各尽其责,有的忙着准备茶水,布置现场,有的忙着为老人理发、义诊......

“大爷,刚剪完头发,回去记得洗头,路上慢点走......”志愿者张敏正在利索地帮一位老人义务理发。张敏告诉东南网记者,自2013年开始,只要有合适的机会,他就会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理发”是他比较擅长的手艺,今天来到洋尾村为老人理发、刮胡子,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今天是重阳节,活动的氛围很好,能够为这些不认识的老人尽点孝心,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张敏说。

村民们的精彩演出   徐嘉馨/摄

而在一旁,“我们的节日·重阳”文艺演出正在火热进行。开场舞“花木兰”、旗袍秀“东方旗袍”、合唱“孝”、赞句“迎重阳庆国庆”等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的演出让村里的老年人喜笑颜开、暖在心里。

今年已经70岁的洋尾村老人协会会长陈金星告诉东南网记者,这两年,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洋尾村的文化氛围也日渐浓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祖国同龄!我们组织洋尾村身体健康,行动方便的老年人都来观看演出,希望可以提供更多福利给村里的老年人,进一步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陈金星表示。

村民们的精彩演出   徐嘉馨/摄

此外,当天现场还设置了“益智游戏”、“套圈圈”等趣味游园活动,不少老年人自发组织,积极参与“我和国旗同框”乡村行活动,现场一片暖意融融的温馨氛围。

村里老人积极“和国旗同框”  徐嘉馨/摄

助老帮困送温暖 节日祝福传真情

当天上午,涵江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郑荔明一行带着食用油、长寿面等爱心物品走访看望了村里三位年龄在八十岁以上的年迈老人,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走访慰问老人  徐嘉馨/摄

“这里有长寿面和食用油,照顾好自己,祝福您健康长寿!”走访中每到一处,随行人员仔细询问老人们的日常生活情况,叮嘱他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并送上节日祝福。老人们收到慰问品时,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村民们参加互动游戏  徐嘉馨/摄

据了解,近年来,莆田市重视对传统节日的继承和弘扬,通过立足当地实际,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发掘传统文化特色唤醒更多人对传统节日文化的感知力。莆田市2019年“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系列活动由莆田市委文明办主办,涵江区委文明办、涵江区白塘镇党委政府承办,通过开展一系列暖心惠民活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弘扬,也为当地营造了浓厚的敬老爱老助老氛围,传播社会正能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