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传统节日为盛世中华增光添色
http://wmf.fjsen.com 2019-10-10 10:19: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薪火相传的伟大民族。在五千年的漫长岁月中,先贤们为我们炎黄子孙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辉煌灿烂的传统文化。而以中华传统节日为亮点的中华传统文化,陪伴着我们民族走过了朝代更迭、岁月沧桑,走过了风起云涌的浩繁青史。这是我们中华的骄傲,是世界上每一个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人的骄傲。而在今天,在这个全体中华民族励精图治、意气风发地重现汉唐的伟大时代,作为新一代的龙的传人,我们更应该继承我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古为今用,用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点缀万里江山,去吟哦我们的幸福生活。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里的一个很重要、很醒目的特色,中华传统节日一直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烙印。清明节的祭扫先人,端午节的浴艾水、食粽子、赛龙舟,中秋节的啖月饼、赏明月,重阳节的登高赏菊等等林林总总的传统节日习俗,一直以富有炎黄特色的文化标识为世人所津津乐道。这些流传千年的古老习俗,见证了我们民族的发展,与我们的祖先一起度过了五千年的峥嵘岁月。而在今天这个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时代,笔者以为,我们更应该汲取我们民族传统中优秀的、精华的部分,大力提倡过一些我们民族传统的节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育一大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新一代建设者,用中华传统伦理中的孝亲、爱国、睦邻、敬业等优秀精神熏陶我们的子子孙孙,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助一臂之力。

每过一次传统节日,都是对我们的家庭和社会进行一次传统文化的潜移默化的教育。随着对传统文化习俗的耳濡目染,我们无形中更能感觉到自己身上的中华基因。而中华传统文化中堪称精萃的那些优秀品质,例如孝顺父母、爱岗敬业等优秀传统,更能使我们受到深刻的教育,更能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大力倡导过一些中华传统的节日,不仅可以提升我们民族感情的认同,更能春风化雨般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而助力,更能教育我们的下一代,使中华的火炬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现在的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各行各业的建设都是日新月异、如火如荼。但是,笔者以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全面强盛,除了物质文明要发达以外,精神文明的强大更是不可或缺的。我们今天提倡传统节日,就是要用我们民族自己的优秀传统去催开盛世中华的文明之花,就是要用令我们炎黄子孙自豪不已的优秀传统去熏陶中华的子子孙孙。中华民族自清末以来,兵荒马乱,积贫积弱,但是,既然历史赋予了我们这一代中国人要重焕汉唐,那么,五星红旗掩映下的神州,就不仅仅只是国富兵强,而更应该是一个有着健康的精神面貌的、有着优秀精神文明的强大国家、旺盛民族。中华传统节日,正是我们建设伟大祖国最好的精神大餐,正是我们民族重振雄风的加速器,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永屹东方的坚强栋梁!(莆田文明网 施彤)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