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林东荣:坚守乡村学校的爱心校长
http://wmf.fjsen.com 2019-10-10 14:35: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

林东荣校长 (翔安区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30日讯 林东荣二十多年如一日,坚守乡村学校,用奉献和无私谱写生命的每一段 乐章,用责任和勤奋践行最初的梦想。在他的带领下,新好学校一这个距离 厦门岛最远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成功实现弯道超车,成为全国体育工作示范校、 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并牵手岛内名校一厦门五缘实验学校,“高位嫁接”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岛内优质的教育资源。

迎难而上一份责任一种坚守

为了践行入党时许下“让世界因我而美丽”的承诺,林东荣一直奋斗在路上…

2008年,新好学校还只是个初中校,由于地处偏僻农村,好老师纷纷往 岛内、往好的学校跑,辍学率全区最高,教学成绩年年垫底。面对这样一个濒 临被整合的薄弱校,作为全区最年轻的校长,林东荣带着使命与责任感迎难而 ±o

林东荣把学校当家,跟老师交心,对学生用情。他能叫出全校学生的名字。 利用休息时间,他走遍施教区内14个村庄500多个家庭,发现有140多个 学生是单亲、孤儿或留守儿童,普遍家境贫困。为了让孩子们能安心学习、健康成长,他和老师们精心研判每个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因材 施教,一些好动的学生送到市体校,学习摔跤、拳击、柔道, 再辅以思想品德教育。经过几年努力,已有6名学生成为 国家级运动员。

爰与陪伴先后认养了8个孩子

林东荣清楚地意识到,扶贫得先扶志。2012年,他开 办全市首家农村校园“博爱超市”,学生必须做超市管理员、图书管理员、食堂帮厨、垃圾环保回收员等校园志愿者换取 爱心点券,才能到超市兑换物品。

“天上不会掉馅饼,有付出才会有回报。”林东荣经 常告诫贫困学子,贫困并不是获得帮助的理由,要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这个资助新模式,让爱有尊严 地传递,也让孩子们学会了回报社会。博爱超市成立7年来, 累计资助学生近万人次,财物折合60万元,有50多名受 助对象毕业后参与或成立了爱心社。

物质上的缺失解决了,但林东荣发现学生更需要精神 上的陪伴。他与妻子郭美守将部分孩子带回家住,让他们感受家庭温暖。“老三”陈佳侣,现在 是林东荣的同事。谁能想到,初中时 代的他孤僻叛逆,抽烟喝酒、夜不归宿, 所有叛逆期少年的坏毛病他都有。在 林东荣夫妇的耐心开导及真诚关爱下, 陈佳侣慢慢改掉身上的毛病,发奋读 书。十年陪伴,陈佳侣如今成了一名 人民教师,他视林东荣夫妇恩同“再 造父母”。

2010年起,林东荣夫妇先后认 养8个孩子。去年,这个彼此没有血 缘关系的特殊大家庭获得全国“最美 家庭”的荣誉。但奖杯捧回时,“老妈” 郭美守却因为生病没能等到这一刻。

党旗更红一个岗位一种担当

“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但一群人 可以走得远。”林东荣提出,充分发 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用“一个支 部重点挂钩一个村庄,一个教师团队 重点带动一村家长,一名党员重点结 对几个孩子”的模式,并以党员义工 队带动成立家长义工队、小小志愿者 队。

三年来,学校教师进村入户家访 4000多人次,召开各类“家长会”近 百场。在林东荣的带动下,新好学校 的老师在“教好书”的同时也在“育 好人”,成为乡村教育振兴的先锋。 学校老师主动联系帮扶特殊学生,“爱 心爸妈”不断涌现。有的老师在教学 一线奋力拼搏,成为学科带头人,有 的老师立足后勤岗位,默默奉献光和 热。新埒学校教学质量也从全市倒数 跃居翔安前三。(翔安区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