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爱在重阳 敬老情浓 泉州泉港重阳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http://wmf.fjsen.com 2019-10-09 16:5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服务活动尽显浓情

泉港区积极发动广大志愿者深入辖区内帮扶空巢、孤寡老人,以“重阳感恩父母”为主题发动青少年参与关爱老人“小小志愿者”活动,传承“孝道”文化。

平安送入养老院。区应急局与消防救援大队、区民政局、区广播电视局等多部门组织志愿者到泉港区养老院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对泉港区中心敬老院大楼内的消防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进行检查,消除隐患。组织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及老人进行逃生演练,向他们讲授疏散逃生注意事项和自救逃生方法,让老人们在养老院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晚年。

关怀送到各镇街。泉港区家园义工协会开展以“家和国盛庆华诞·敬老爱亲贺重阳 ”为主题的2019年泉港区重阳节爱心慰问活动,来自家园义工协会及区工商联等单位的100多名义工们奔赴七个镇(街道)开展慰问活动,将大米、油、生活包等慰问品送到贫困孤寡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的关怀。

各镇街纷纷走访慰问。泉港区后龙镇及各村居开展“情暖重阳”敬老慰问志愿服务活动,给辖区内60周岁老人、生活困难的老人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界山镇各村开展走访慰问百岁老人活动,志愿者进村入户送上真挚的节日问候及慰问金、粮油、棉被等生活日用品。山腰街道各村(居)老年协会成员和工作人员组织志愿者队伍为辖区老人发放节日礼物,入户慰问卧病在床和行动不方便的老人,为辖区老人送去温暖、送去关爱。

各文明单位齐齐参与。泉港区住建局组织志愿者走访慰问90周岁以上老年人及贫困老人10余户,为老人们送去了米油、生活用品等慰问品。区检察院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党员,为他们送去党和单位的关怀和温暖,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山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15名医疗服务志愿者团队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健康咨询、义诊诊疗、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材料等暖心服务,切实关怀辖区老人。

企业少年为爱心接力。峰尾镇积极发动辖区内爱心企业,深入8个村,定点为辖区内老人发放花生油、燕麦片、洗衣粉等重阳节慰问品,价值合计28万元。各中小学校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在家为老人洗脚、剪指甲、按摩,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父母亲及爷爷奶奶的孝顺之情,同时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慰问孤寡老人,帮助孤寡老人整理家务,让未成年人切实感受中华民族爱老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节日宣传活动彰显内涵

泉港区充分挖掘重阳节“孝道”文化内涵,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报道主题活动情况,引导干部群众和未成年人广泛参与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多渠道宣传渲染氛围。泉港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团区委等多个部门利用“泉港新闻网”网站以及“泉港广电”“文明泉港”“青春泉港”等微信公众号宣传报道重阳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区地震办、区工信局、前进中医院、山腰盐场等等多个单位紧紧围绕“敬老爱老重阳节”活动主题,充分挖掘重阳节孝道文化内涵,通过微信、微博、短信、宣传标语、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分发倡议书和机关学习例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宣传“培育敬老家风、同筑和谐家庭”理念,进一步培育社会文明新风,营造良好的敬老亲老爱老助老社会氛围。

多形式宣传弘扬美德。泉港区山腰第二中心小学邀请埭港村老人协会成员到校,重温重阳经典诗词,宣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为老人送上一声声祝福。峰尾中心小学、大前小学、岭头小学、诚平小学、界山玉湖中心小学等学校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照片征集活动,用镜头记录下为长辈捶背、洗脚等的难忘瞬间。天竺小学、狮东小学、圭峰小学开展了诗歌朗诵活动,通过组织朗读《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登高》等经典诗文,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渲染了节日氛围。泉港特校、山腰中心小学、菜堂小学、区实验幼儿园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尊老孝亲的文化氛围,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