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敬老爱老助推文明风尚 三明市重阳节多样活动情暖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9-10-09 14:58: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尤溪县西城镇志愿者开展敬老慰老活动  三明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10月9日讯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今年的10月7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敬老美德,让老人们感受年轻一辈的关心与祝福,进一步倡导敬老、爱老、助老的新风尚,三明全市各地以各种全新的形式开展敬老爱老活动,让老人们过一个有爱、温暖的重阳节。

爱满重阳节 志愿服务情暖人心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重阳节来临之际,三明市各地积极开展以“孝老爱老”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让幼儿感受中华传统美德,让孩子们从小播下爱的种子,宁化县第三实验学校走进养老院开展“亲子志愿行 童心铸大爱”重阳送温暖活动。小朋友们纷纷为老人送上用自己零花钱购买来的食品,送上了自制祝福贺卡,争着给老爷爷老奶奶们捶背、揉肩,为他们送上温暖,让老人感受其乐融融的祖孙之情。

在尤溪县西滨镇,社区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共建单位共30多人到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开展慰问活动。党员和志愿者们在活动中心周围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县第二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为老年人分发礼物;村镇银行信贷员为老年人发放金融防诈骗知识宣传品,并为老年人讲解如何辨别、预防金融诈骗,保护自身财产安全。本次活动把浓浓的祝福和关爱送给老人,让他们感受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温暖。

在沙县老干部活动中心,一场“敬老月”系列活动——离休老干部精准服务和金婚、钻石婚纪念活动温馨上演。在沙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县委书记杨兴忠为离休老干部戴上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并代表全县人民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他们为沙县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祝愿他们身体健康,安享晚年。在精准服务和金婚、钻石婚纪念活动中,志愿者为老干部理发、按摩,并开展义诊,为老干部提供健康咨询,还为金婚、钻石婚老干部拍摄婚纱纪念照,让老干部重温了温馨时刻。一对对金婚、钻石婚夫妇执手相拥,笑得分外灿烂。

感恩孝道 弘扬传统美德

连日来,三明多地接连开展赠送长寿面、举办重阳宴等感恩主题活动,让这特殊的日子洋溢着感动与欢笑。

永安市巴溪湾社区有个十年不变的传统,那就是在每年的重阳节里为社区老人送上长寿面和鸡蛋,以这种形式给老人们送去节日的祝福。今年,社区的老传统依然没变,让老人们体会到的是实实在在的关怀。连续几年收到长寿面的吴老伯笑呵呵地说:“过重阳节了,社区每年都为我送来长寿面,居委干部们还会跟我拉拉家常,我真的很开心。我真心希望社区里的老人跟我一样开心幸福!”

三元区荆西街道“一碗长寿面 情暖重阳节”活动现场,50多位老人欢聚在一起,吃着志愿者呈上的暖暖重阳面,心里乐滋滋的。端着面的郑阿姨说:“面真好吃,你们重阳节请我们吃长寿面,真有寓意,现在的日子这么好,希望我们老人长命百岁,越活越年轻,感谢你们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

重阳节当天,宁化县中沙乡下沙村157名70周岁以上的老人参加了村里举办的“九月九重阳节百叟宴”活动,大家欢聚一堂,共度重阳节。今年,由村党支部牵头组织,宁化县新绿金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及该村外出创业的优秀青年、村干部等共捐款2万余元举办“百叟宴”,并为每位老人发放一双运动鞋。明溪县梓口坊老年养护院“九九重阳宴”活动邀请全村三百余名老人欢聚一堂,共赏重阳节表演活动,此次重阳宴的经费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募捐,弘扬了尊老敬老的良好风气。

缤纷趣味文体活动 为老人送去欢乐

三明市紧密结合重阳节日特点,突出节日文化主题,挖掘节日文化内涵,让节日文化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符合新要求、展现新气象,让人民群众在参与中增强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梅列区东安社区和永安市燕东街道开展以“庆国庆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为主题游园活动等重阳节系列活动,社区百名老年人积极参与参加。活动的项目以简单易操作的套圈圈、吹乒乓球、夹弹珠、丢沙包为主,每个游戏都设有丰富的奖品,老人们个个兴致高昂、各显身手,活动过程欢乐而有趣,气氛融洽而热烈,活动场上不时传来老人们的欢笑声、喝彩声。

三明市国德老年康养中心格外热闹,来自荆西街道荆东社区联合三明学院教育与音乐学院青年志愿者忙着布置演出现场,一切安排妥当后,梅列区第二实验学校小学生志愿者组成文艺服务队现场为老人们表演起了独唱、朗诵、街舞及小合唱,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小志愿者们为在场的每一位老人送上小国旗,由青年志愿者们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老人们也跟着互动。他们用热情激昂的歌声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为祖国献上最真挚的祝福,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0月6日上午,永安市霞岭村锣鼓喧天,人声鼎沸。永安市新太阳爱心协会、市客家艺术团志愿者舞蹈队、中山社区老年学校志愿者舞蹈队、霞岭村志愿者舞蹈队正在这里开展“重阳敬老”系列活动。腰鼓队敲出了新农村老年人的新生活,功夫扇摆出了“2019”的字样,昭示着年年都有新气象,舞剑队更是舞出了老当益壮的独特风姿,还有结合当地民俗文化的戏曲表演,精彩节目赢得了村民的阵阵掌声。

召开重阳座谈会 共庆佳节共话发展

三明市各级文明单位还以座谈会的形式,欢度重阳佳节,共话家乡发展,抒发爱国情怀。

清流县税务局“庆祝国庆·情暖重阳”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上,局领导向老干部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祝愿,向老干部们几十年来为税务事业发展付出的努力、作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老干部们在会上纷纷畅所欲言,感谢党和国家以及单位的关心、关爱,并对税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表示将继续发挥余热,为税务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明溪县烟草局在重阳节来临之际,特邀离退休老干部座谈。大家畅谈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慨烟草日新月异的发展,叙说党和企业的关怀之情。“我真心觉得自己很幸福,生在这么好的祖国,长在这么好的企业。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企业管理发展也越来越好。昔日不可再得,像我这样毛发白如霜的年纪,唯有珍惜,过好每一天。我们共同珍惜现在的每一天!”退休15年的连炳开同志率先谈说起心中感慨。老同志们纷纷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明溪烟草再进步再腾飞。(三明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