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 要闻
拓展老年教育发展路径 办一所没有围墙的老年大学——福建老年大学“同步课堂”开课啦!
http://wmf.fjsen.com 2019-10-09 11:31: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

文明风10月9日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决策部署的重要措施及全国、全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满足广大老年人精神文化和学习需求,福建老年大学以“学制班、专业学会、新媒体电视平台”为抓手,开创“三轮驱动”的办学模式,推进全省老年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近年来,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剧,有意愿来老年大学学习的人越来越多。据了解,今年7月福建老年大学再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新学年招生,学校通过进一步挖掘潜力,科学安排课程,开设300个班级,提供14000个学位。报名当日,据系统后台数据显示,超过16万人在线,半小时内96%的课程已经报满,特别是摄影与智能、生活系、声乐系、舞蹈系、体育系等热门课程几乎瞬间“秒杀”。针对报名的灼热现状,福建老年大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坚持老年人学习需求迫切的问题导向,积极探索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解决路径,9月份,联合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开设“同步课堂”电视栏目,将线下老年大学的优质资源上线到电视平台,所有课程免费点播,随时观看,打造出不受时空约束的全天候校里校外的同步课堂学习新模式,极大提高了全省老年教育的覆盖面。

同步课堂的开播,是“福建老年教育新媒体电视平台”创新引领未来的又一举措,掀起了我省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崭新的一页,对进一步缓解供需矛盾,加大老年教育普及,解决“一座难求”以及城乡老年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具有重大而深刻的意义。新媒体电视平台上线一年,节目数616部(其中课件121部),总视频量1335集,图片总量4635张,累计总用户量271896人次,总访问量277万多次。在此基础上,新开设的“同步课堂”栏目将根据老年大学的课程安排,每周定期上线最新课堂同步视频,目前开设4门课程:分别是中医养生、声乐、书法和国画,分别在每周二至周五上午9点同步教学,完全实现全省老年人通过手机和电视参加福建老年大学的课程学习。

福建老年大学“同步课堂”的开播,是着力解决老年人反映报名难、学习难等强烈突出问题的对症下药,是推进我省创新老年教育学习形式“互联网+老年教育”的有力举措,是福建老年大学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代担当的开拓创新。福建老年大学将继续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落实到新时代老年教育工作中,功坚克难,努力提供更多更好服务,增强我省老年人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中国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输出了“福建经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