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永泰持续推进文明旅游志愿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19-10-08 17:31: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

文明风10月8日讯  国庆期间,在永泰青云山、天门山、百漈沟等景区,旅游大巴和各类私家车占满停车场,旅游人数较往年有了新的提升。热闹的人群中,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的志愿者格外醒目,这些来自永泰县各个单位的志愿者放弃假日休息,投身文明旅游志愿服务。

引导游客维护景区卫生、解答游客疑问……志愿者们化身“解说员”“引路员”,以饱满的热情和真诚的态度为广大游客提供服务。他们当中不仅有县直单位的职工,还有离退休干部、学生等。

永泰县文旅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国庆以来永泰每天平均接待游客约13万人次,为了引导游客文明游园,除了安排志愿者进行文明游园劝导、提供服务,还完善了各类标识标牌、温馨提示,为游客营造文明舒适的旅游环境。

从今年4月起,永泰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作为主打品牌,多措施常态化推进。“文明旅游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永泰充分发挥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发展全域旅游。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是重要抓手,应该重点推进。”永泰县志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蔡从锐表示,目前,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工作已纳入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景区)、文明校园考评,进行专项统计考核。

蔡从锐介绍,永泰按照志愿服务站“六有”标准,在景区、公园广场、车站、高速服务区、文化名村新建14个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点。通过进学校、进景区、进社区等多种方式展开深入宣传。在今年“五一”、中秋、端午小长假期间,来自永泰县各县直单位、乡镇、校园的志愿者在全县各大景区开展常态化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向游客提供导游、医疗、公益宣传、文明劝导等服务。

为确保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永泰出台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运行,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统计考核、时长记录、级别认证等实施细则,同时将文明旅游、旅游诚信等内容纳入旅游从业人员培训,评选了一批文明风景旅游区、文明旅游酒店、文明旅行社、文明导游员,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文明观光、文明入住,推动文明旅游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除了加强相关从业单位和游客文明旅游意识,永泰还通过开展大型活动推进文明旅游进学校、进景区、进社区,扩大市民对文明旅游的认识。截至目前,永泰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伍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一”到“众”的转变,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志愿服务近300场次,安排志愿者8000多人次,志愿服务理念渐入人心。(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