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永春县
永春县外山乡云峰村升级通村公路 涵养文明乡风
http://wmf.fjsen.com 2019-10-08 15:57:37 来源: 责任编辑:

外山乡云峰村通村公路全景  外山乡政府供图

文明风10月8日讯(通讯员 陈炜圣

宽了村路 火了旅游

“没想到游客突然增加了这么多,原来准备的农产品都供不应求。”10月4日,家住永春县外山乡云峰村的村民林栋木看着一波又一波的各地游客到该村观光旅游、露营过夜喜出望外,准备的农家鸡鸭、水果等很受欢迎,开心的表情溢于言表。

云峰村位于永春县外山乡东端,与南安市向阳乡相接囊,距离镇区近10公里,海拔约有700米,是个高海拔山顶村,以发展养殖业,及种植茶叶、芦柑、薏米、冬瓜、百香果、淮山等为农产品为主。近年来,当地发挥山高风大的优势,引进风能发电场,并建成了“大风车”露营地旅游项目。

“该风能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后,不仅直接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为我们带来了‘美丽效应’。10台风力发电机组矗立山头,远远望去宛若一个个白色的‘大风车’在旋转,高山美景更具别样特色。”外山乡乡长郑东生介绍,外山乡充分发挥风力发电机组与高山景观有机融合的效应,谋划生成了“大风车”露营地项目,并建设了露营地的房车位、营位,生态农民公园的共享观景台、旅游步道等相关配套设施。

“这里空气清新,山高望远,视角宽阔,放眼皆景,‘大风车’露营地旅游项目建成后就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云峰村支部书记林志军介绍,村里到乡里的公路原来仅有5米宽,路面破损严重,随着游客增多,通村的公路已经成为影响发展的障碍,村民抱怨连连,因为怕堵车,久而久之,也影响到了游客的兴趣。

“要想富,先修路”

拓宽村路助力发展,成了摆在云峰村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郑东生介绍,外山乡经过努力,将该通村公路列入了永春县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并争取到资金支持,将该村道拓宽升级成双车道水泥路。

“从山下到山上一路畅通,而且可感受别致的风景,体验手摘星辰的感觉。”来自厦门的自驾游爱好者郑先生一边欣赏美景一边说,之前就有听说这里高山露营的别致,却因得知山路不好而迟迟未能前往。“此次我们得知这里的公路拓宽后,就招呼了几个家庭前来体验高山露营的乐趣。”

随着该通村公路的拓宽,云峰村这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在国庆节期间突然火了起来。“每天都有6000多名游客前来观光、体验,小木屋、帐篷被提前预订一空,大锅饭煮个不停,农产品供不应求……”看到这个原本宁静的小山村突然变得如此热闹、村民们忙个不停,林志军心里感觉很热腾。

宽了通村路,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日益增强。以前,很多群众平时没事就打打牌、喝喝酒、看电视、玩手机、聊聊天,这不仅容易产生邻里之间矛盾,还容易让更多的人成为“宅”一族。现在,通村公路拓宽升级了,周边景色越来越靓丽,很多群众晚饭后都不愿意“宅”在家里,都会不约而同出来散步,亲近自然,呼吸新鲜空气,久而久之,农村群众的生活习惯得到改变,文明卫生意识在不断增强。今年来,外山乡把通村公路建设作为满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按照有关技术标准,高标准绿化、硬化,还在各个路段安装、设置了各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德守礼提示牌及太阳能路灯,不断吸引广大农村群众自发参与到各种文明活动中来,崇德向善,营造了丰富的乡风文明氛围。(外山乡政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