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学习模范作表率 牢记使命守初心 ——芗城区开展道德模范巡讲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9-27 11:46:2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芗城区开展道德模范巡讲活动     芗城区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27日讯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9月24日至26日,芗城区邀请郭昭军、林丽华、黄玉彬等五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走进西桥街道、石亭镇和芗城二实小,与干部群众和学校师生互动交流,共同分享他们身上的大爱大美大善、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掀起了新一轮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

5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通过简单质朴的语言向干部群众和学校师生分享了他们的典型事迹,主持人现场与道德模范进行了互动交流,让观众们深深体会到,是责任、是信任、更是感恩成为他们前进的动力。

区委文明办主任姚丽津表示,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学习道德模范的精神,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弘扬道德模范的高尚品格,引导广大群众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让文明新风吹遍芗城大地。

芗城二实小校长陈国斌表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任重道远,我们要把道德建设融入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让文明校园建设始终充盈着积极向上的道德力量,让道德建设在校园蔚然成风。

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道德模范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社会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事 迹 简 介

福建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郭昭军:作为在漳创业的港商,他以诚信、良知和责任,践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成为珠宝行业最有说服力的榜样。拥有不菲身家的他,仍然始终保有一颗正义之心,用行动诠释了一个“诚信商人”的道德情怀和侠义豪情。从2000年至今,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1780余万元,他带领的“龙溪猎鼠队”已经成为保护芗城安宁的一支重要力量。先后获评“中国好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福建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漳州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林丽华: 当义工她一往情深,做善事她无怨无悔。对于孤寡老人,她倾注更多的精力;对于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她给予更多的关爱;对于残疾人,她传递着社会的关怀与温暖;对于受灾群众,她不遗余力地发动募捐。这些年,她舍小家为大家,与同伴一起,手牵手,心连心,用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在各社区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先后荣获“2010年度感动漳州人物”、“福建省首届十佳优秀志愿者”和“全国百佳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漳州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6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漳州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黄玉彬: 他与老红军结缘,义务扶助老红军四十余载,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他自建ICU病房,衣不解带地照料病危母亲,为老人延寿5年;他情深义重,想方设法救治知青老房东女儿,让濒临绝境的少女获得重生;他资助困难老人、救助孕妇与车祸老人,行善不辍,被身边人称为“大爱至孝之人”。2012年被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称号,2015年荣登“中国好人榜”,并荣获漳州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福建好人(诚实守信)肖元权:多年来,肖元权用满满的爱心,自制“爱心存折”、发放“爱心红包”、创立“爱心100”,用心用情做公益,数年如一日,坚持向芗城区急需帮助的困难家庭雪中送炭,被朋友圈广为点赞,传为美谈。“爱心100”自2016年3月以来,每月筹集资金5万元,不间断开展访贫问苦,共资助困难群众300余人。2012年被评为首届漳州市优秀志愿者;2014年荣登诚实守信“福建好人榜”。

福建好人(助人为乐)林世波: 1991年5月,他读小学五年级时,因为一场车祸,左腿被高位截肢。倔强的他并没有向苦难低头,1998年他从华安乡下来到漳州打工,偶然在报纸上看了一篇关于台湾义工的活动报道,从此“义工”二字便烙入骨髓。在芗江大地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组建的“春天义演团”始终活跃在为民服务的文化舞台,用残疾之躯书写了精彩人生。2012年荣登“福建好人榜”, 2013年评为全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助残志愿者”,2014年被评为“漳州身边好青年”和“最美农民工”。

近年来,芗城区始终注重挖掘培育凡人善举和先进典型,取得了明显成效,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黄志丽,福建省道德模范郭昭军和9位漳州市道德模范,8个中国好人,21个福建好人等一批先进典型,全区上下形成了人人学习道德典型、个个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芗城区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