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9-09-27 08:37:06 林富榕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9月10日下午,福建磊鑫集团董事长卢荣兴、总裁卢荣智昆仲响应移风易俗号召,简办其父卢文普八十寿宴,现场捐赠卢厝村乡村振兴基金1000万元。(9月11日 石狮日报)

由此事件可以看出,实现乡村振兴,移风易俗也可以形成实实在在的载体,让乡村拥有“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里子”。

首先,移风易俗让乡风更文明。早些年,不少地方愈演愈烈的婚丧嫁娶攀比风、人情风,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村民的观念落后、文明素质不高造成的。因此,建设文明乡风,革除恶俗陋习,就需要通过移风易俗加强对农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加强科学文化知识的普及,加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的宣传,让人们学有方向、做有目标和标准,从而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念和价值观念,树立文明的人情消费风尚。

其次,移风易俗让农村环境更宜居。长久以来,农民养成的许多生活习惯与生态宜居的要求不相适应。比如,乱倒垃圾、生活废水,使用简陋的厕所等,这些陋习严重影响着农民的生存环境和健康,影响着村庄的安全。因此,通过移风易俗的积极引导,推进垃圾入桶、垃圾分类、集中装运处理,积极推进厕所革命等新要求,让农民养成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行为习惯,让越来越多的乡村环境“如诗如画”,达到“生态宜居”的要求。

再者,移风易俗让农村生活更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要让农村走出贫困、让农民走向“生活富裕”的小康社会,就需要把推动移风易俗与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薄弱村转化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农村的教育、医疗、就业、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重点民生事业,带动农民脱贫增收,推动乡村生活富裕。如近年来,石狮不少农村都通过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等移风易俗的方式,进行奖教奖学,建设乡村校园,开展创业培训等,扶贫又扶智,激励广大村民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由此可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就要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乡风文明起来、乡村美丽起来、农民富裕起来,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林富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