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金秋瓜果香 文明味更浓
http://wmf.fjsen.com 2019-09-26 09:47:45 陆敬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时值深秋,水稻金黄,瓜果飘香,十分诱人,好一个丰收时节。农民们敞开怀抱,拥抱大自然的馈赠,尽情品尝丰收的甘甜。

可在此时,人们也时常看到一些不和谐画面,少数人不劳而获,伸手摘取别人的瓜果,如果只是为了尝鲜倒也罢了,有的人甚至大袋满,小袋提。一旦被发现,也以偷猫偷狗不为贼,摘人瓜果不是过来遮掩。殊不知,小事显本质,细节定成败。哪怕是只摘一两个,也是吃相难看,会被人质疑和吐槽。

品尝不是挡箭牌。收获季节,时令瓜果,很多人都挡不住诱惑,从自家的田地里摘来或花钱买来尝鲜。这无可厚非。可是,总有那么一些人,在别人不在的情况去采摘别人家的瓜果,或者是采摘路边果树上的果实,还美其名曰是尝鲜。按理说,摘那么一两个瓜果,也值不了几个钱,不会给别人造成大的损失。可是,从做人的准则和底线来说讲,往轻者说不雅观,不文明,往重里讲是偷盗行为。因而,尝鲜不是遮羞布,喜爱摘人瓜果者应当为此感到脸红。

不劳而获就是错。农谚说得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若想自己能品尝到瓜果的鲜美,就应该主动去种植。要知道大地母亲是公平的,只要你付出了辛勤和汗水,就一定能给你相应的回报。那时,不但吃起来特别的香甜,而且还能赢得别人的认可和点赞。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大家一定要认识到,不劳而获就是错,哪怕这错误不大,也不能去不该去偷摘别人的果实。貌似是小事,但却牵涉到大文明。因而,大家都要时时刻刻注重自己的言行,勿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争做一个文明人。再退一步说,即使自身不具备种植的条件,若想吃也可以花钱去采摘园自己采摘或者是到市场上购买品尝,方能心安理得。

汗水孕育瓜果香。也许有人会说,我也想种植,但没有土地或技术。这话虽是实情但不够全面,只要有心,方法总比困难多。哪怕你是城市居民,也可以在楼顶或在大花盆里栽植,不懂技术可以像书本、电视或别人学习。这样既能享受到劳动的乐趣,还能美化家园,陶冶情趣,并能给孩子当好示范,帮助其了解种植瓜果常识,促进其热爱劳动。

再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学习工作都是如此,没有捷径可走,更不能投机取巧,攫取别人的劳动成果。现实生活中出现的剽窃别人文章,仿冒别人的产品商标等等都属此列,一旦被发现,下场都可悲。有必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做到君子不夺人所爱。只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劳动中挥洒自己的汗水,就一定能孕育和收获丰硕的成果,让人生更美,生活飘香。(德化县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