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尊师重教才是最好的礼物
http://wmf.fjsen.com 2019-09-26 09:44:00 姚远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虽然已经过去,但是针对“教师节家长是否该送礼”的讨论依然在继续。据澎湃新闻报道,不少人表示“教师节是学生对老师表达感激的节日,家长送则失去意义;而作为学生,送贵重礼物则超出学生承受的能力范围,不予提倡。”

早在西周时期,人们就提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教师节设立的初衷就是延续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教会人们学会感恩。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师节却渐渐“失了味”,除了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外,人们更多的讨论最多的是“送老师什么礼物好”。教师节变成不少老师的“教师劫”,收不收家长的礼物也成为困扰老师的问题。

其实,“送不送礼”“该不该收礼”都不应该成为学生、家长和老师困扰的问题。老师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学生和家长能够心怀感恩,才是教师节尊师重道最好的传承意义。

一方面,教师要坚持“有教无类”。我们都知道,家长送礼除了对老师表达感激激情外,也想让老师对自己的孩子多加关照。但是如果教师不能坚守住职业道德底线,大搞特高“特殊关爱”,不仅造成不公平现象,而且会对学生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诱发不良的社会风气。教师本身就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古语有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从教者,就必须坚持一视同仁,不可凭个人好恶、孩子的个性以及家庭背景等给孩子贴标签,要有“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

另一方面,家长要坚守“尊师”真心。“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作为家长们不能以孩子的名义去破坏这种崇高的师德师风。教育孩子老师有责任,家长同样有责任。家长要多跟老师进行沟通,统一教育孩子的“战线”,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在学校遇到的问题要及时交流,积极地配合老师们的工作,互相理解,彼此尊重。只有以真心和行动尊重老师,才是给孩子最好的尊师教育。

最后,学生要坚持“走心走实”。学生们在教师节对老师适当的表示感恩之心,这无可厚非,但是感恩之心的深度不能被误以礼物的价格高低来衡量。亲手制作的、包含心意的小礼物,亲口为老师送上祝福等反倒更“走心走实”。此外,自觉遵守纪律、上课认真听讲、下课按时完成作业……对老师而言反倒是最真诚的礼物。

“师道既尊,学风自善”,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弘扬师德师风,传播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气,才是教师节应有的样子。(涵江区文明办 姚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