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经典作品的精神内涵无关时代变迁
http://wmf.fjsen.com 2019-09-26 09:44:21 一涵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近日,这首耳熟能详的儿歌《一分钱》又火了。但这次的走红,不是因为歌曲本身,而是有人将《一分钱》改成了《一元钱》。对此,原作者潘振声的女儿马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首歌写的是孩子天真无邪,捡到钱要交给警察叔叔,跟物价没有什么关系。尽管是那个时代的产物,但经典就是经典,我们今天唱来仍然可以体会当时创作者的心血。”

“一分钱”到“一元钱”,一个字的变化,引发了不同观点的碰撞。有网友认为,如今社会发展,歌曲所唱的“一分钱”早已过时,很多孩子连一分钱的样子都没见过,改为“一元钱”是一种与时俱进。单纯从字面上来看,此种观点并未“剑走偏锋”,把经典和当下现实相结合,某种程度上确能让儿童更好理解。但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无论是一分钱还是一元钱,都不影响这首儿歌所传递的正确价值观念和良好的文明风气,与其纠结于金额大小,不如多关注、弘扬经典歌曲的内涵。

优秀的经典作品,有超乎于时代的普世价值。一首《一分钱》,朗朗上口的音律,易懂易记的歌词,影响了几代人的童年。为什么一首看似简单的儿歌,能够传唱不衰?关键就在于歌里所承载的拾金不昧精神和讲文明懂礼貌的风气,而这,是无论什么时代都应弘扬和身体力行的。钱币面值的大小无关精神的传承,若一味“抠字眼”、恶搞,只能是掩盖了歌曲真正的价值。

优秀的经典作品,需要传承,不是消解。经典之所以为经典,必然有其传世的价值和意义,作为后人,应该挖掘其中内涵,传承并发扬。在这一轮“一分钱”和“一元钱”的火热讨论中,有些是从与时俱进的角度探讨经典作品的修改,无可厚非,但同时也能看到,有些仅仅是吐槽、调侃,甚至有的把话题引申到别处,这样无助于推动经典和其所饱含内涵的传承,反而是一种消解,消解了人们对经典的认识和内涵的理解,于作品而言,没有推陈出新,于社会而言,没有弘扬正确风气。在构建和谐文明社会的今天,我们每一个人,该做的是良好风气的塑造者,而不是消解者。(龙岩文明网 一涵)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