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 让道德规范入心入行
http://wmf.fjsen.com 2019-09-24 17:03: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三明各地收看颁奖仪式   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24日讯  9月20日是第17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为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培育文明新风尚,三明市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方式,使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更加深入人心,推动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多彩志愿服务活动 践行公民道德从我做起

梅列区委文明办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在三明城市客厅广场开展集中宣传便民服务活动,列东、列西、徐碧街道辖区24个文明单位60余名志愿者为市民提供义诊、量血压、量血糖、爱心义剪等服务,服务210人次。

三元区富兴堡街道“公民道德日”系列活动现场,共建单位安排了家电维修、电脑维护、法律援助、免费义诊等志愿服务项目,并在辖区主要路段开展“安全出行不违规”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白沙街道台江社区组织辖区医疗志愿者在建明小区老人活动室边开展现场免费义诊活动,当天共为过往群众服务30名;城关街道红印山社区开展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为老年人们理发,清洁耳道,检查听力,测量血压,为他们普及老年人平时保护身体健康的常识。

9月17日,永安市卫健局志愿者、第六医院志愿者及青水中心卫生院志愿者一行到青水汀海畲族村开展义诊及健康咨询服务活动,现场为村民免费测量血压,普及健康知识,努力营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在全国第17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到来之际,梅列区财政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到联系挂点崇桂社区小巷里,开展“清洁家园”系列活动。解决群众反映的“脏乱差”问题,推进城市垃圾环境整治工作,提升市容市貌,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见贤思齐 各地掀起学习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热潮

9月15日晚,《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开播。道德模范们或其亲人依次上台,接受国家授予的荣誉,温情、感动,在三明市引发了热烈反响。为大力推进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兴起崇尚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热潮,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三明市多地文明单位、社区工作人员、居民收看颁奖仪式,聆听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接受道德模范高贵精神的洗礼。

来自三元区下洋社区的居民严大姐看完颁奖仪式后说:“原来我们身边还有这样的好人,还有这样感人的事迹。只要受到感动,我们就应该有所行动。要相信只有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社会才会有更多的美好被传颂,才会变成真正温暖的大家庭。”

大田县各级文明单位收看颁奖仪式后,大家心中颇有感慨。他们有的说,全国道德模范是身边的平民英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哲理,也是可亲可敬可学可用的社会价值标杆,他们树立光辉的道德典范形象,指引着正确的人生航向,唱响时代主旋律;有的说,道德模范以一己之力,为这个社会带来温暖和感动,如同一盏盏道德的明灯。大家纷纷表示,要化感动为力量,积极行动起来,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共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让德耀中华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将乐县委宣传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实况,并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要求明确肩负职责,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在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面勇于作为,善于担当,切实发挥出宣传部门的示范引领作用,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战。

关爱慰问困难户 “互帮互助”暖人心

9月20日下午,三明市红十字会组织干部职工到梅岭社区开展慰问活动,看望慰问结对帮扶的3户特困家庭,为每户送上2000元慰问金。9月20日,市委统战部组织6名志愿者前往三路社区,开展对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的关爱慰问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为5户困难户送去了慰问金共10000元。

在“公民道德宣传日”来临之际,沙县县委组织部组织干部职工走访福利院,为慰问对象送上了粮油与牛奶,并拉着老人们的手,和他们拉一拉家常,询问他们的生活、身体健康状况,倾听老人的心声。

广泛开展宣传引导 营造全民学习氛围

三元区荆东小学、荆西小学利用“国旗下的讲话”的机会,安排同学做了有关道德的主题演讲、电子标语、红领巾广播站等,同时通过组织“文明上下学,文明我先行”的活动,宣传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学生,做一个道德诚信的良好公民。

永安市多所学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师生开展第17个道德宣传日主题教育活动,包括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传统美德教育、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教育等多个方面,鼓励孩子们争做文明道德好少年。并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引导活动,从点到面,由表及里,借公民道德日载体,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9月20日上午,泰宁县开展第17个“公民道德宣传日”——诚信主题宣传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泰宁县池潭电厂制作了“度度关爱·诚信用电”大型展板,图文并茂,吸引了广大市民群众驻足观看。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诚信用电奖惩机制,讲解用电失信行为面临的系列惩戒影响,以及被纳入征信系统及失信用电后面临的严重后果。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院、检察院、电信公司、农行、信用联社等文明单位志愿者也结合各自单位实际,突出诚信经营示范、失信败德行为、打击电信诈骗、互联网虚假信息、金融失信、打击逃税骗税和“假发票”等方面的宣传。

各地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活动,使公民道德建设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使人人参与道德建设,美德养成从我做起,以此真正让公民道德建设落到实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