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洪洋乡:喜迎丰收节 共享丰收喜悦
http://wmf.fjsen.com 2019-09-24 15:45: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本土女子乐队用萨克斯奏响《我和我的祖国》  罗源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24日讯  “蓝天配白云,青山唤归鸟;菜园翠青青,梯田金灿灿。”在如诗的田园、如画的洪洋乡王认村中,为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9月20日,罗源县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暨首届洪洋乡畲风梯田文化旅游节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活动吸引了四面八方的畲乡百姓与游客前来,共享丰收的喜悦。罗源县县委书记刘晓强出席开幕式。

畲风梯田迎节日 村中歌舞来欢庆

一组铿锵动感的鼓点敲开了文化旅游节的序幕,开场舞《盛世稻鼓》掀起现场第一波热浪,也引得层层梯田送来阵阵稻香表示庆贺;“畲族歌王”的山歌独唱唱出畲家人对家乡、对同胞的深情;好山好水孕育美人美艺,洪洋乡民间舞蹈队《夜来香》的妩媚动人,赢得现场大爷大妈们手机连拍、笑逐颜开;更有皇万村的本土女子乐队用萨克斯奏响《我和我的祖国》,用时尚感与文艺范儿刷新了村里“小芳”的形象,整场演出由盛世篇、守望篇、弘扬篇3个篇章编排,展现出农民喜获丰收的幸福生活,展示了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以及激情澎湃的爱国之情。

“虾薯”共作话丰收 体验农耕秋收乐

九月的乡村是农人弹奏的乐章,更是一幅乡民和谐的画卷。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让游客真正体验丰收的喜悦,活动还组织游客们进行“夹龙虾”比赛。王认村引进养殖的“澳洲小龙虾”恰进入成熟、收成季,游客们通过使用筷子和“钳子”夹龙虾来了番实力的较量,虽是比赛但更多的是充满了趣味和欢乐,引得现场乐不可支。在红薯地里,游客戴上“草笠”,拎起竹篓、箩筐,挥舞着锄头,看着露出个头的红薯,不顾满头大汗,洋溢着收成的喜悦,感受着农耕的文化和劳动的快乐。“我几乎没有这种体验,非常的新鲜,非常的开心。而且风景很好、空气也非常好、生态环境也非常好,就很开心今天来这里。”一游客激动地说到。

喜迎“三下乡” 乐享精神物质“双丰收”

乡村更美,村民更幸福。为丰富“丰收节”节日内涵,活动还开展卫生“三下乡”义诊,为现场村民群众看诊答疑,免费测血压、测血糖,同时为村民群众普及了健康常识、宣传科普知识,并发放垃圾分类与移风易俗宣传单页等,真正做到把健康、进步、文明带给村民,更像是为淳朴的村民们过了个精神上的“丰收节”。此外,王认村还设起了“丰收集市”,畲医畲药、畲丽红酒、畲家乌饭、七镜茶、番薯鬼、盐焗鸡等知名农产品进行了展示展销,让游客充分体验到罗源的“畲乡文化”系列产品与当地美食小吃。居民与游客们纷纷驻足品尝、挑选,把丰收“打包”带回家,营造了广大农民群众乐享“丰收节”的良好氛围。

据悉,此次活动以“瞭望云间洪洋,唤醒梯田乡愁”为主题,以“梯田”为媒,“畲风”为伴,不仅展现了洪洋乡乡村文明精神风貌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更展现了乡村文化事业的丰硕成果,对繁荣兴盛乡村精神文化,培育乡土文化自信,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起到重要作用,形成全社会支持和积极参与的乡村文化振兴的浓厚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