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推出“以学代罚”措施 让文明交通深入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9-24 10:58:02 林霞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驾驶人违法需抄写有关的交通安全知识  图片来源:平潭文明网

  骑电动车上路不戴安全帽?不按道行驶?还敢闯红灯?!注意,此类事件若是发生在平潭街头,可是会被执勤交警当场拦住,后果是……

  “您好!请停车,您违法了。”9月18日上午10时,在平潭翠园路与竹屿湖路交叉路口,市民陈女士因骑电动车不按道行驶,被交警制止后带到路边的电动车违法行为学习点,学习与电动车有关的交通安全知识并抄写一遍,随后观看机动车违法引起的事故警示案例。

驾驶人违法后参与到义务劝导中  图片来源:平潭文明网

  “目前,平潭电动车保有量比较大,电动车违法行为时有发生。9月18日起,平潭交警支队启动交通违法人性化教育处罚措施,先行在平潭万宝山岗亭、平潭森林公园岗亭设立了现场教育点,对电动车轻微交通违法人员依法实行忠告、教育处置,让违法当事人现场学法、知法,现场感受交通违法的危害。”平潭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平潭交警支队采取“以学代罚”的方式,对来往的车辆没有带安全头盔,闯红灯,逆行等车主进行处罚,如果违法当事人不愿意被罚款,可以选择到岗亭接受教育或上路参与义务劝导,旨在强化交通安全意识。

驾驶人违法可以选择到岗亭接受教育或上路参与义务劝导  图片来源:平潭文明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平潭交警支队已对超100名驾驶人进行安全教育,不少市民表示交通安全教育课有利于提高交通安全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这种教育方式很人性化,以学‘代’罚,让我深刻感受到交通文明的重要性。以后我会吸取教训,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刚学习抄写完交通安全知识的陈女士说。

驾驶人违法需抄写有关的交通安全知识  图片来源:平潭文明网

  “我们还将逐步扩大现场教育点的数量,严查电动自行车未戴头盔、逆行、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以此进一步提升电动车驾驶人的素质,加强全市交通的秩序管理,为平潭文明城市创建创造更加良好的交通环境。”上述负责人说。(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 通讯员 林祖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