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华文化,育栋梁之才”——政和县镇前镇举行祭孔仪式
http://wmf.fjsen.com 2019-09-24 10:25: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24日讯  9月23日,镇前中学举行祭孔仪式。仪式由镇中学教师雷丽娟主持,校长刘运宽及全体师生参与,镇党委宣传委员张其建受邀参加。

活动在雷丽娟诵读的祭文中开始,随后,敬香、拜孔、学子向辛勤耕耘的老师们行三拜礼!教师宋妙林寄语,希望全校学子不忘传统,继续发扬高山区拼搏吃苦的精神,再创佳绩。镇前镇宣传委员张其建指出祭孔的意义:

一是发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孔子被称为万世师表、至圣先师,今天我们师生齐聚一堂举办这样的祭祀活动,以表达对他的敬仰之情,同时,也是宣扬尊师重教,让大家把这种美好的品德传承下去;

二是高擎中华文化传承的薪火。古人说:“天不生仲尼,万世如长夜”。我们不可想象,没有孔子的中国,会有怎样的一部历史,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

三是聆听圣哲先贤训导的殿堂。希望大家继续弘扬中华文化,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环境;

四是共读人类和谐相处的圣经。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中,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坚定理念。

祭祀孔子是高擎中华文化传承的薪火,祭祀孔子是聆听圣哲先贤训导,祭祀孔子是重塑民族精神的血脉, 祭祀孔子是共读人类和谐的圣经。孔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箴言,镌刻于联合国总部大厅,被誉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黄金法则”。孔子和释迦牟尼、耶稣、默罕默德一样,是人类永远敬仰的先知,孔子告诉所有中国人,要踏踏实实地做好今生,要作君子,要仁者爱人,修身齐家,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精神启蒙,往往始于传统经典的滋养。让我们通过中华优秀文化经典教育活动,提高人文素养,铸就充满诗意的心灵,富于智慧的思想,永远坚守民族自豪感、道德同情心和人类终极精神价值。让我们最高亢的声音,最昂扬的激情一道去书写亮丽的人生画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