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滋养美好教育 莆田多校“花式”迎新让开学更有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19-09-23 18:53:5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秋意渐浓,桂花飘香,过完了一个暑假的学生们笑颜如花,迎接新学期的开始。连日来,为做好迎新工作,莆田多校以与时俱进,将开学迎新与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充满温情的“迎新”仪式引导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领略校园风采,感受文化氛围,为莘莘学子的成长教育种植美好!

莆田学院“花式”迎新 仪式感让开学更"甜蜜"!

9月15日,莆田学院迎来2019级新生。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9月15日,莆田学院迎来了5846名2019级新生。清晨六点多,莆田学院团委、学生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读书社的70多名学生干部便开始忙碌,集中赶往莆田火车站、汽车站准备迎新工作。

“莆田学院欢迎您!”在迎新驻点,不少新同学享受到了“特殊待遇”。新工科产业学院智能科学192班的黄婉茹刚出站就有志愿者为她接过行李,引导休息,她不仅接到了迎新志愿者递上的领到了一瓶矿泉水,还收到一份莆田学院定制的新生专属礼盒。

据悉,为确保迎新工作顺利进行,莆田学院团委、学生会提早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安排了四条不同路线,出动了20余辆大巴车,每一辆大巴车上还配备了“向导”志愿者。此外,校方还为5846名新生各准备了一份“甜蜜礼盒”。

据介绍,每份“甜蜜礼盒”均含有一个月饼和一个红团。包装上,采用了原创手绘校园图案作为封面,盒子的四边还印制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整体设计以“爱国”“爱校”“青年”“团圆”为主题,别具一格。

“2019级新生报到的时间恰逢中秋假期,因而特意定制了专属月饼赠送新同学。”莆田学院团委书记林强说,定制庆祝建国70周年的月饼并印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习语金句”,是想以此为2019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的爱国主义教育;而定制校徽专属月饼是希望能让新生更好地感受到莆院人的情怀,尽快找到青年归属之地;选择莆田本土的“红团”,是为了帮助新同学认识了解莆田文化,在中秋节之际,用具有“团圆”“喜庆”之意的莆田特色美食“红团”欢迎新同学,也是一种中华传统文化的展示。

点朱砂行拜师礼 仙游县城东中心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上好“成长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在家长、老师的陪伴下走成长门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走成长门、行拜师礼、点朱砂启智……近日,仙游县城东中心小学举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用满满的仪式感为一年级新生准备了一份别样的开学礼,让他们在师长的关怀中开启全新的求学之路。

入学仪式从欢迎新生入场开始。伴随着《上学歌》和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该校314名一年级新生牵着家长的手和老师一起穿过“成长门”,井然有序地走进操场,欢快高呼“你好,一年级”。

随后,新生们来到了该校文化小公园,在孔子像前排好队伍,向“万世师表”孔子和全体一年级任课老师行“拜师礼”。接受了“拜师礼”,老师们向新生们回礼。现场气氛庄严又温馨。此外,该校领导和全体一年级任课老师为新生点朱砂“启蒙开智”、新生向家长“行感恩礼”、集体放飞气球、留下手印等环节也充满了仪式感和感动。

城东中心小学教师胡丽钦说,中华民族自古有点朱砂的传统,以此寄望稚子眼明心明读好书,今为314张稚嫩的脸庞点上314个朱砂,也饱含了父母、长辈、学校对孩子们的美好祝愿。

城东中心小学一年级新生林恬望向腾飞的彩色气球,开心地手舞足蹈。她告诉记者,“拜师礼”和“点朱砂”拉近了她和老师的距离,让她深切感受到了老师的期望和关爱。她很喜欢这样的入学仪式,也很喜欢新学校和新老师。

“拜师礼在古代是一个极其隆重的典礼,对于每个读书人来说都有着重要意义。用拜师礼作为孩子入学仪式的一个重要环节,不但可以让孩子们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还能教会他们尊师孝亲、刻苦学习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意义非凡。”城东中心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何慧娴说。

城东中心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叶丽芳说,这样有仪式感的入学典礼能让孩子更好地融入新学校,“期待孩子上小学很久了,今天能来见证孩子成长,陪孩子步入新学习阶段,心情格外激动”。

启迪心田接受熏陶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新生传承传统文化

讲座现场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近日,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19年新生入学教育,该院院长许冬红作了题为《传统文化与青春修炼》的专题报告会,为新生们指引人生方向。全院3264名大一新生听取讲座。

专题报告会从《弟子规》说起,再到《易经》《了凡四训》等,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让不少新生受益匪浅。该院学前教育系新生沈雨虹说,传统典籍启迪心田,让她深受启发。作为新生,她将好好学习,向上向善,成长成才。

近年来,湄职院致力推进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建设,推动高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取得显著成效。该院坚持以开学第一讲作为品牌,由院长主讲传统文化,开启新生心智之门,成为颇受欢迎的保留项目。(稿件来源:福建日报/仙游今报/湄洲日报/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