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四化”文明新风吹绿富美乡村 ——长泰县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09-19 16:18: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三、人文“优化”,涵养文化品位

进一步挖掘、整合、塑造、推广本地特色传统文化,不断优化人文环境,提升乡村文化品位,打造长泰特色文化品牌。

(一)增设施夯基础。全县各乡镇场均建有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在全市率先完成。

(二)重教育强阵地。全县近70处旧庙宇、祠堂被改建成农村思想教育、文化娱乐等重要主题教育阵地,新建和在建移风易俗、家风家训、乡贤文化、廉政教育等展示馆、文化公园、广场20多个,为农村群众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提供有力的硬件保障。

(三)提气质创特色。突出“闽南文化、状元文化、古琴文化”等具有长泰乡愁记忆的个性特征,设立每年480万元文化发展专项基金和100万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着力打造让人“记得住乡愁、富有长泰味”的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文化内涵和“气质”的提升。

(四)重创建树典型。以系列文明创建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遍地开花。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共有县级道德模范42人,市级道德模范5人,“福建好人”16人,“中国好人”3人。开设“龙津大讲堂”,开创大众化宣讲新途径,在乡村重点开设孝道文化、乡风民俗、家风家教、道德法制等课题,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群众生活。长泰获得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单位、全省社科普及示范县称号。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乡镇所、站,因地制宜开展乡风文明培育。其中,马洋溪山重小学红领巾“小信鸽”志愿服务项目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中央文明办“四个100”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四、风气“净化”,树立文明乡风

近年来,长泰县把治理农村社会风气突出问题,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

(一)倡导民俗新办。全县各村360多个旧节日改造成“同村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各乡镇、村通过LED显示屏、文化墙等形式广泛宣传红白事简办、家庙点灯等文明新风;在各村设立“红黑榜”,曝光反面典型,形成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的强大舆论压力。

(二)传承家风家训。通过宣传教育、征集评选、展示推广等环节,引导家家户户承家训、传家风。如:坂里乡新春村归侨文化,以祖厝“崇本堂”为载体,布置汤氏家风家训馆,讲述汤氏宗亲漂洋过海下南洋,桑梓情深回馈故乡的故事,更好传承爱国爱乡的忠孝文化。

(三)发挥村民自治。通过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乡风评议“四会”制度的指导意见》(泰文明办[2019]1号),要求各村完善村规民约、自治章程,充分依靠“一约四会”参与民间事务调解、监督和服务,强化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有效遏制各种陈规陋习。

环境“美化”、管理“序化”、人文“优化”、风气“净化”的文明新风犹如阵阵春风吹遍长泰大地,促进社会风气转变,岩溪镇、武安镇、珪后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其它乡镇(场、区)都进入省级文明乡镇行列,52个行政村被评为文明村,文明村镇覆盖率达73%。(供稿:中共长泰县委文明办)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