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铭记历史让精神力量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http://wmf.fjsen.com 2019-09-19 15:43: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沙俄修建,后被日本所占),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

时光飞逝,转眼间已过88年,往事不堪回首。最令人难忘的当时的中华儿女那份众志成城的爱国之心,最让人感动的是那些为革命胜利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英雄儿女,最应该记住的是那么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抗战精神。历史的车轮逐渐远去,但是革命先辈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了我们心中,成为我们的精神火种。

铭记历史,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智慧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与演进中,曾以辉煌灿烂的文明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民族。到了近代,清王朝常以天朝上国自居,闭关锁国、盲目尊大,全然不知世界已飞速发展,清王朝早已被世界远远的抛到了后面,加之腐败现象日益加深,社会动荡不已,国家危机四伏。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谭嗣同等戊戌六君子,为了国家的强大不惜以自己等人的鲜血来唤醒国家,他们倒下了!无数的革命志士却站起来了;他们不惧危险、不畏苦难把心中的爱国之火燃烧到祖国大地。革命先烈们用他们的生命开创了这美好的和平年代,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应当把对革命先烈们的无比敬仰转化成到无限的爱国情怀当中,让我们有更多的热情、更多的激情,建设美好的新时代。

不忘初心,进一步发扬勇于创新的精神。勇立潮头,敢为人先。80多年前革命先辈们身先士卒,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大思想家张载曾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正是吾辈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为民立国,立国为民。在新时代,我们应赋予这样创新精神更多的内涵。央企、国企深化改革需要勇于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追求卓越,才能当好中国经济的“排头兵”。我们的核心技术需要突破同样需要勇于创新的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会不受制于人,在世界上才能更加有竞争力。我们的各项工作也需要勇于创新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紧跟新时代的步伐,才能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

追梦圆梦,让我们更加团结一心。一呼百应,精诚团结,这就是中华民族几千来一直不灭的精神力量。正是这种精神力量,使得中华民族每当危难之时都能化险为夷。岁月如梭,沧桑巨变。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历史赋予我们更多新的任务和责任,我们是“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施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践行者。我们唯有团结一心,勇于奉献,不断互助,才能不断进步。只有我们全国上下共同奋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继续扬帆远行。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的不断繁荣昌盛,祖国的统一”,仍是我们不断奋斗的目标。“心之所想,力之所向”,让我们为祖国的发展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泉州市文明办 杨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